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推动清洁智慧能源发展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0-09-28 10: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网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以“推动清洁智慧能源发展,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和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共同主办,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百余家能源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专家等500余位代表,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进行深入探讨,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凝聚智慧。

图片1 (1).png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宝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主持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徐韶峰发表演讲。

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兼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劲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等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中国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富民,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彭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等电力央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剑波等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现场高朋满座,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商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大计,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致辞

图片2 (1).png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宝华:创新能源服务新业态

综合能源服务主要通过多能互补、生产侧和消费侧优化的融合,打通电、气、热、冷等多种能源系统的壁垒,实现能源效率的提升,这有助于提升现代能源体系,提升现代能源可消纳的比重,实现能源消费方式根本性转变。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出台了清洁能源的相关政策。

综合能源服务要结合“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提升系统的利用效率,推进综合能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构建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综合能源信息网络。推动氢能、储能、工业余热余压、分布式能源建设和更加灵活多元的电网生态发展环境。

图片3 (1).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

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当前能源转型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综合能源服务是近几年在能源领域逐步发展起来的新业态,集成了多种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一方面以用电侧为主要场景,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中小企业参与的程度,展现出开放、共享的能源特征;另一方面能够打破不同能源品种间的行业壁垒和技术壁垒,增强跨单位、跨领域的协调互济能力,促使企业主体强化自身竞争能力,激发能源市场活力。

作为一片新蓝海,综合能源服务吸引了各行各业加入,这充分说明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前景美好、大有可为。希望各方各界携手努力,将综合能源服务打造成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体系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为深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和低碳转型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图片4 (1).png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推动清洁能源发展,需要更加开放的心态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已进入从总量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的新阶段,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为电力发展带来新机遇。以跨界融合为主要的能源系统,必将成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系统生态和商业模式。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电力企业积极行动,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提出了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模式,与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安全性、经济性、政策支持力度、引领模式等问题,需要大家认真研究、持续创新,在发展中予以逐步解决。

图片5 (1).pn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 满足用户多元用能需求

综合能源服务是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电为中心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趋势,综合能源服务具有显著综合价值。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电网实际,顺应能源发展趋势,把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作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国网倡议是合力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共同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相关领域标准的制定、健全和完善;合力开展产业政策研究,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政策支持,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合力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作用,加强沟通、共商大计,共创共建、合作共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产业生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