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聚焦“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多模式探索综合能源服务项目——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八期落幕

2020-09-14 17:0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是近几年十分火热的话题,国家电网预测,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市场潜力将从0.5万亿~0.6万亿元增长到0.8万亿~1.2万亿元;2035年步入成熟期,市场潜力将在1.3万亿~1.8万亿元之间。能源行业对于这一万亿级新业态的发展前景预判已基本达成共识,各路资本争相涌入,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激烈竞争环境。

2020年9月10-11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郑州举办2020第八期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雷在致辞中提到,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是庞大的,但也有许多市场需求尚未被满足和发现,综合能源服务企业有极大的设计创新、研发创新空间。目前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致力于开展综合能效服务、冷热电多能服务、新能源开发及利用、电能替代、电力需求侧管理等多领域的业务,采用多种商业合作模式。

图片1.png

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雷

图片2.png

综合能源项目——规划5要素原则、评估4环节流程

如何打造智慧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前期需要对项目进行合理规划和评估。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监胡泊在《电网企业赋能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详细分析5要素原则和4环节流程。

图片3.png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监胡泊

胡泊表示,在园区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建设初期,首先,需要对整个园区进行供能规划,分片区、分组团、分阶段的进行选点。其次,在保证功能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园区的绿色度和清洁度。第三,要根据终端用能的特点,因地制宜的选择技术方案并优化设备容量,以实现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最高。第四,满足园区用户“冷、热、电、水、气”需求,实现“源、 网、荷、储”协同。最后,基于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与用户共享数据, 良好互动,打造示范标杆智慧能源供用能系统。

当下我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试点不断增加,但其发展还面临诸多难题。除了综合规划难以顺利进行之外,项目评估、管理体制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评估有4个环节流程:分别是资源评估、负荷评估、经济性评估和建设条件评估。资源评估是指需要专业评估项目地的风、光、沼气等资源禀赋;负荷评估是指对应用场景冷、热、用电需求和接入系统等的评估;经济性评估是针对供冷、供热、用电价格等进行详细评估,并根据建设条件评估建设费用和盈利情况;建设条件评估是针对项目应用场景,对当地政策、配电系统、周边环境等进行评估。

综合能源是个筐,内涵丰富往里装

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豫在《综合能源市场思考建议》的主题报告中提到,“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要避免重设备投资、轻服务集成。”综合能源业务包括两个方面:综合能源供应和综合能源服务,两者组合构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当前一些常见的情况是企业偏重于综合能源供应,即一次设备的重资产投资,而忽略了服务的重要性。那么到底服务涵盖哪些方面呢?首先平台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基础,是重要的工具。另外一些电力金融服务、需求侧响应、节能降耗、咨询规划设计等都是服务的范畴。

图片4.png

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豫

图片5.png

贾豫表示,“开展综合能源业务,做加法是能力,做减法是智慧。”当前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正在向综合能源业务进发,广泛布局市场,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综合能源服务商来说,需要聚焦业务和资源。只有客观认识自身的业务能力、人才梯队、资源禀赋、产品差异和战略定位,才能精准投资,提供客户认可的服务或产品,打造卓越的人才队伍,进而为行业创造价值,企业本身获得业绩进而达到持续运营、做大做强的能力。

项目如何建?多种模式可开拓

综合能源服务涵盖电力、热力、燃气、环保、节能改造等相关的能源与技术服务,领域十分广泛,合适的模式选择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引导能源供给侧、需求侧互联互通,打造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信息技术加速迭代,未来的能源服务将更加智能化和综合化,用户侧用能业务技术场景构建将增多。要以智慧供用能为发展方向,打造数据运营平台,实时监测与智能管控。这种平台型业务,可以提供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运营模式,提供资产托管和增值服务,也能动态采集数据,利于管理分析。

全域规划,建设多能互补的能源供给侧。针对不同园区的用能特点、资源禀赋情况,建设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 燃气三联供、热泵系统(节能、电能替代)等清洁的分布式能源设施,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弃风弃光,有效解决能源消纳问题。

节能改造+电能替代,容需管理+用能精细化管理,降低用能成本。通过评估能耗现状、工艺现状等明确综合能效的改造方向,再通过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等办法实现降低用能成本的目的。其中管理节能可以通过分析容需数据进行任务分解,实现精细化管理。技术节能就是提高空调能效、余热回收、照明节能、电能替代等。

多重价值并存 储能不可忽视

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为电网重要的环节,储能与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将成为必然。储能系统在平滑输出、解决限电、削峰填谷、提升电能质量、提供备用电源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腾卫军在《河南电网侧分布式储能优化调度与示范应用》的主题报告汇中对电化学储能技术和示范应用做了介绍。他提到河南新能源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出力屡创新高。仅依靠常规机组已难以满足河南电网的调峰、调频、调压、新能源消纳需求,亟需新的灵活性调节资源。这时储能体现了其重要的价值,电网侧可以利用电化学储能响应速度快、跟踪进度高的特点,有效解决以上问题,通过对众多分布式储能进行主动控制、有序管理,可以显著发挥储能的多功能应用。

图片6.png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腾卫军

郑州空港科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冰松分享了郑州空港科锐工业园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吉林大学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系统工程和宁夏生态纺织园增量配电项目,使与会者进一步了解智慧能源服务、智慧电力业务、区域平台、智能配售电综合服务等业务。

郑州空港科锐产业园智慧能源示范工程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源热泵、水蓄能、电池储能、充电桩(棚)为主的“源、网、荷、储/蓄、充”微能源网,是实现电、水、燃气、冷/暖等综合能源管控的自动化系统,是园区能源互联网能源数字化、交互信息化的示范工程。

吉林大学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包含6个校园,7个校区的电水暖计量、路灯控制、供暖分时分温控制、空调节能控制,以及网络与中心建设等。

宁夏生态纺织园增量配电项目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总投资3亿元,2017年5月份开始建设。

图片7.png

郑州空港科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冰松

9月11日下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郑州空港科锐工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近距离学习参观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经过两天充实的学习和探讨,大家对综合能源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未来大家都能分得这万亿市场中的一块蛋糕。

图片8.png

综合能源服务培训第八期圆满结束,下期预约报名联系:乔老师(13383650417微信同号)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