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暂停交易资格!聚焦本年度首次电力用户因少用电量被暂停交易资格事件

2020-09-10 08: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用户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景谷盛鑫矿冶有限公司月度用电量已累计2个月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的60%,现暂停2020年10-12月的双边协商交易资格。据北极星售电网了解,这是本年度电力市场中首次出现电力用户因少用电量被暂停交易资格的事件。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另外,公告中还对两家电力用户进行警告提醒: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已累计2个月月度用电量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的80%,富宁县花甲锰粉厂已累计1个月月度用电量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的60%,避免因履约不足影响双边协商交易资格。

在云南,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的交易电量履约标准是如何规定的呢?在《2020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可以看到,其中的第八章“争议处理与市场行为监管”的第九十二条是这样描述的,“月度用电量累计出现3个月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80%或累计出现2个月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60%的用户和售电公司,不允许参加本年度后续月度双边交易,已签订的双边合同作废处理,并自行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其实在云南售电市场中,此类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7月和8月就分别有2家和4家电力用户因交易电量履约不足而被暂停交易资格。

2018年7月,弥勒市华润石材有限公司、禄丰福铃钛冶有限公司累计出现3个月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80%,因此被暂停后续月份的双边协商交易资格,取消自2018年8月起已签订的年度、月度双边协商交易结果。

2018年8月,云南易门丛山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德宏奥环水泥有限公司、后谷咖啡有限公司、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芒市速溶咖啡粉分公司因累计出现2个月低于其双边协商交易电量60%,受到相应暂停交易资格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910083702.png

至此,云南已经有3批电力用户因交易电量履约不足被暂停交易资格,给其他电力用户敲响了警钟。如今越来越多中小型用户进入市场,做好负荷预测是电力用户必备的技能。做好用电量预测,不盲目签订合同,提升交易水平,重点关注自身交易电量的履约情况,具备防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合同履约率是每个用户应该重点关注的。

其实电力用户被取消交易资格的现象并不罕见,今年二季度安徽取消23家电力用户2020年直接交易资格(详情点击链接)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这23家电力用户存在同一二级用户与两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合同的情况,违反了电力直接交易规则。

国家发改委2019年6月22日印发文件,称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支持中小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这对售电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为什么频频发生电力用户违反交易规则的行为呢?一是用户侧遵守交易规则的意识不强。一部分用户存在侥幸心理,无视规则的约束,扰乱市场秩序,对于用户本身来说影响信誉度,有被暂停、取消交易资格的风险,更有可能会被强制退市。因此各位市场主体也应该高度重视规则的重要性,遵守规则永远是前提,是参与市场交易的根本。也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培训及引导,让市场主体的规则意识更强。二是市场交易规则还不完善。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售电市场体系,各省份应加快完善电力交易规则,明确处罚机制,加强监管,为售电市场的公平有序运行筑起一道防线。

北极星电力网将于2020年10月19日-20日在杭州举办“2020年售电实务与营销研讨会(第一期)”,会议将邀请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以及能源行业相关企业,共同对售电经营策略实务、盈利模式、偏差考核的应对、电价与电力营销、成本核算、售电法律风险规避以及电力现货市场、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详情点击下方图片链接查看~

微信图片_20200910083753.pn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