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解读 | 从第五批试点名单看未来增量配电走势与应对策略

2020-08-26 13:57来源:爱能界作者:吴俊宏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项目配电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名单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来。伴随试点名单的,还有文件(发改运行【2020】1310号)提出的八点要求,一些要求属于老生常谈,比如“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信息报送”等。一些要求却能视为增量配电管理的风向标,透露出未来增量配电走势的重要信号。

(来源:爱能界 ID:en_nergy 作者:吴俊宏)

这些信号包括:

1 强调投资风险自担,不再急于启动项目

近两年,增量配电投资经济性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首要问题。与其说资本逐步回归投资理性,不如说资本不再盲目迷信。文件(发改运行【2020】1310号)也正式告知项目风险自担的原则。同时给予了第5批试点项目缓冲期,允许其在第二轮输配电价落地后,再启动试点项目,以减少项目投资风险。

2 未来仍然以基于省级输配电价表的最高限价法管理为主

文件(发改运行【2020】1310号)允许第五批试点项目在第二轮输配电价落地后启动,其出发点是基于对项目投资的保护,但背后却折射出这么一个信号:增量配电价格机制仍然要基于核定的省级输配电价表,虽然第二轮核定结果可能会更加合理,但却仍然没有体现出增量配电作为电网经营的“准许收入”管理模式。未来增量配电价格机制是否会有进步,需等待后续文件。

3 回归增量配电项目管理初衷,鼓励地方自行确定试点项目

增量配电改革伊始,从没有说过只有国家试点才能开展增量配电项目。国家试点虽然对增量配电改革推动有很大帮助,但是也无形中限制了地方不敢自行组织增量配电项目。虽然过去也有地方组织过省内试点,但限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大规模推广。此次文件(发改运行【2020】1310号)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自行确定试点项目,终以官方文件形式告之天下,合适的增量配电项目未必要等国家试点。

基于此,各主体参与增量配电的应对策略如下:

(1) 加强增量配电投资机会研究,重视增量配电经济性评价

过去几批国家试点的申报,大多数都不会经过认真的经济性评价,往往是先申报上试点,再看怎么弄的心态。这也导致了国家试点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多数项目投资效益堪忧的状态。本次鼓励地方自行开展试点项目,有利于项目的认真准备。在这一背景下,加强增量配电投资机会研究就尤为重要。务实做好前期相关工作,筛选优质项目,将成为未来增量配电投资的必备路径。

(2) 积极主动开展地方配电网规划,依法合规开展地方增量配电项目

无论国家试点还是地方试点,规划引领是增量配电工作的必须。在鼓励地方自行开展试点的背景下,地方主动做好区域配电网规划,从中发现合适做增量配电改革的项目就尤为重要。

同时,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增量配电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合法合规落地路径(主要指规划-特许经营方案-特许经营招标-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那么在地方可以自行组织试点项目的背景下,合法合规的开展增量配电项目则是关键。

(3) 结合告知承诺制,高效推进优质项目取证

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增量配电取证材料,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即便如此,告知承诺制对于项目取证效率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相关主体应充分利用告知承诺制,提升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取证效率。

相关阅读:

第五批79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出炉!(附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项目查看更多>配电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