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政策正文

吉林辽源市支持辽源电网发展建设实施意见发布:增量配电网建设参照执行

2020-08-21 08:55来源:辽源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增量配电售电量增量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辽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支持辽源电网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城市和农村电网建设投资,提升电网网架水平,为辽源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国网辽源供电公司计划投资6.58亿元,较“十三五”增长11.53%,售电量规模力争突破36.74亿千瓦时。

增量配电网建设参照政策和保障工作执行。

详情如下:

辽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辽源电网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抓“六保”促“六稳”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基建“761”工程相关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我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工作大局,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支持辽源地区电网发展建设,提高电网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十四五”电网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城市和农村电网建设投资,提升电网网架水平,为辽源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国网辽源供电公司计划投资6.58亿元,较“十三五”增长11.53%,售电量规模力争突破36.74亿千瓦时;计划新(扩)建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5座,其中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新增变电容量57.435万千伏安,建设电力线路200.6公里。

二、加强政策支持

(一)加强规划管理。

1. 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城市电力需求,结合电网规划,为电力设施、电力线路廊道预留空间;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应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高质量编制辽源电网专项规划,合理安排变电站站址以及地上、地下电力线路廊道等布局,按照法定程序履行审查、审批流程。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应将审批后的电网专项规划列入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在详细规划中做好保护和预留。

2. 各县区(包括辽源经济开发区,下同)应统筹区域控规和电力规划,在道路新建、改造施工、招商引资项目选址过程中,结合电力规划,提前预留地上、地下电力通道,由国网辽源供电公司承担后期电气投资。

(二)简化手续办理。

3. 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条件以省、市、县发展改革部门的审批或核准文件为依据,不再办理施工报建手续。

4. 依据《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简化用地管理加快电网建设的通知》(吉自然资发〔2019〕5号),“电网线路塔(杆)基用地,按照权限由相应发展改革部门直接对项目进行审批、核准,不再将相关用地预审文件作为前置要件”。电网输电线路塔基、配电线杆(塔)用地,如涉及占用集体土地(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事宜,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将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与当地村民经济组织及农民按照当地政府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协商达成协议,做好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通过协议补偿等方式直接使用土地,无需办理规划用地手续,在工程使用期结束后恢复原地类。不再将杆(塔)基占用耕地问题作为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办理的前提条件,不影响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按照权限由相应自然资源部门进行审批,发展改革部门对项目进行核准。

5. 市、县、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运输、林业和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简化优化电网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环评、水土保持、跨越公路、林木砍伐等手续,积极协调对口部门做好电网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对66千伏及以上等级电网建设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时,相关部门要在接收申请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对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时,相关部门要在接收申请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

6. 在办理变电站消防验收备案工作时,简化申报流程,因变电站设计具有专业性,故以电力行业变电站设计批复为依据,替代第三方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相关审查报告。

(三)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7. 变电站项目的用地报征、征地实施、房屋征收等工作由项目所在地县区政府、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8. 地上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用地,按划拨方式移交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并办理供地手续,在办理土地手续时按照政府相关文件缴纳土地划拨成本等相关费用。

9. 项目所在地政府制定当地线路塔(杆)基占地、拆迁的当地补偿标准。需要征地的,由国网辽源供电公司按标准计列相关费用,并支付给属地政府用于线路工程地上物征拆、塔基占地及临时用地、青苗补偿和迁改经费,征拆工作由属地政府主导开展,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协调配合。

10. 依据《吉林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在林地上依法建立的输电线路走廊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影响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和其他植物。电网线路塔(杆)基使用林地,按照国家林业局第35号令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根据《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工作的通知》(吉林资〔2020〕66号)要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疫情期间可边建边批,对已运行电力线路进行危险树木清理时,按照《吉林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林木清理的通知》(吉林资〔2018〕603号)规定执行。

(四)遵守电网投资原则。

11.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加强城市电网入地工程管理的通知》(国家电网〔2009〕588号)要求,电网建设应充分考虑效率效益。因各级政府要求,由于市政美观、属地政府需求等综合因素影响,超标准建设的电缆入地工程,由各级政府承担超标准建设产生的差价。

三、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一)做好督促协调服务。

12. 成立辽源市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组(详见附件),对涉及招商引资、公益性、特殊性的电网配套项目、电网建设项目、电力设施迁改项目,由推进组协调督办解决项目前期与审批手续事宜。

13. 市推进组统筹研究解决电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组办公室实行电网建设例会制度,每两周调度进展情况,通报信息,督促工作落实。同时,每年将66千伏及以上的电网建设项目纳入年度重大项目库管理,市、县发展改革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事项定期进行考核通报,确保电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二)实现电网建设过程分级管控。

14. 各县区要相应成立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组,由各县区领导任推进组组长,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林业和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层层落实电网建设责任。

(三)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15. 在电力工程规划落位后,各县区政府、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落实电网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委托协议相关内容,提前做好征地、拆迁、林木砍伐、线路走廊清理准备工作,对变电站站址和线路通道预先做好保护,避免发生抢栽、抢建、抢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征拆补偿工作,当发生过度维权阻挠正常施工秩序时,有效组织执法护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16. 输电、配电线路和变电站建成后,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规建房、栽树、偷穿电缆、蓄意破坏等违法行为,市电力行业管理部门、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属地政府等应组织开展联合行政执法,依法拆除违规建筑和清除违规栽种的树木,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野蛮施工对架空电力线路及地下电缆造成外力破坏事件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予以惩治。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

17.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电网建设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电网建设的良好氛围。

增量配电网建设参照上述支持政策和保障工作执行。

附件:辽源市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组

辽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

附件

辽源市电网建设与改造推进组

一、领导机构

组 长:徐 晖 副市长

副组长:陈忠良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东阳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保宇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吴志伟 国网辽源供电公司总经理

成 员:崔海伦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贺 琨 市公安局副局长

孙守平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陈宏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姚大海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赵丰双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士伟 市水利局副局长

赵东升 市林业局副局长

邢树纲 东丰县副县长

赫 岩 东辽县副县长

隋冬颖 龙山区副区长

禹治宏 西安区副区长

张 猛 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晓伟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兴和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朱晓锋 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推进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张晓伟(兼)。

二、工作机制

(一)建立专题会商机制。

由推进组每年召开一次电力发展建设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电力发展建设的重大事项,听取年度电力建设工作情况,会商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推进组可临时召开会议。

(二)建立协调会议机制。

推进组办公室根据电网建设项目需要,适时召开电网建设协调会,统筹研究解决电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期调度进展情况、通报信息、督促工作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售电量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