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聚焦万亿供热市场 | 我国长三角地区清洁取暖政策与典型项目分析

2020-08-17 17: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清洁供热清洁取暖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供热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南方夏热冬冷地区居民供暖需求日益旺盛,能源和经济问题已不再是制约供暖设施建设的关键因素。尤其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清洁取暖的呼声更高。

有报告估算,2021年我国清洁供热的市场将达到万亿元!另外预计2030年全国新增12亿平方米的采暖面积中,南方地区高达8亿平方米,对全国总采暖面积增量的贡献将达到2/3,可见南方清洁取暖势在必行,是未来趋势所在。

目前,电采暖是清洁取暖的一种常用方式,被证实其拥有很多其他采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已被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同和接受。当园区或者企业采取电采暖之后,用电量大大增加,这对于售电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和开辟的市场!

近些年,南方多个地区已经开始探索清洁取暖,本文列举长三角四个地区的政策及项目落地情况供大家参考。

浙江

政策:

近年来,浙江多地鼓励电供暖和电能替代

金华市政府2015年6月出台《金华市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实施方案》,其中提到采用集中供热或实施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改造方式,在2016年底前完成市区范围内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

温州2015年提出“实施电能替代”,鼓励电供暖。2018年5月,温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发文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电能替代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在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热负荷不连续的公共建筑,实施发热电缆、空气源热泵等分散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

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提到,加快园区集中供热,到2020年,全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外电入浙”比例稳定在30%左右,热负荷100蒸吨/小时以上的工业园区实现集中供热。

2018年9月,《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称积极推进电能替代,稳步推进“煤改气”,推进集中供热。继续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到2020年,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工业园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

典型项目:

国网浙江电力在交通、乡村及农业生产、工业、绿色校园、全电景区、港口岸电、商业餐饮、居民再电气化等各重点领域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大功率锅炉“煤改电”在浙江得到有效推广。

杭州:“分户式供暖”:

杭州居民采暖消费习惯差异性大、供暖时间相对较短、建筑保温效果不佳,分户式采暖更加灵活、相较于集中供暖更节能。因此从2017年起,杭燃集团就面向杭州市居民推出了居民“分户式供暖”定制服务,目前,杭州天然气采暖用户达到7.64万户,两年实现用户翻番,杭州的天然气存量用户共有130万户,未来杭州采暖用户的增量空间十分可观。

微信图片_20200817174756.png

分户式供暖发展动因

乐清:乐电集中供热项目:

2017年9月22日,乐清市人民政府、乐清发电公司、浙能乐能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行了乐电至周边各类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开工仪式,乐电集中供热项目正式进入了施工阶段。

浙江省首个居民家庭电采暖项目:

2107年5月,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与安吉康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美意(浙江)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全省首个居民家庭电采暖建设项目三方合作协议。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集中供热规划:

2019年4月,《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集中供热规划2018-2030年》获批。

浙江省嘉兴市首个落地电采暖项目:

2017年,浙江省嘉兴市供电公司与新城吾悦广场、中梁平湖公司、浙江泛华置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签约500平方米的样板房电采暖项目,这是嘉兴首个落地的电采暖项目。

浙江省安吉市居民家庭电采暖项目:

2107年5月,国网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供电公司与安吉康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某电采暖设备公司共同签订了全省首个居民家庭电采暖建设项目三方合作协议。

浙江省海宁市居民电采暖改造框架协议:

2018年3月,海宁市供电公司与琳轩养生源签定了居民电采暖改造框架协议,按照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智慧楼宇建设标准,在社区5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安装了地源热泵系统。

江苏:

政策:

2017年5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农业领域重点推广粮食电烘干、农业温室大棚热泵和电热膜、禽类繁殖电暖孵化、电制茶等技术;居民生活领域,重点推广碳晶采暖等高效电采暖技术和热泵热水器、热泵辅助加热、电辅助太阳能热水器适用技术;在城市居民小区试点蓄热电锅炉、热泵技术,推进新型集中供热,推广燃气分户采暖应用。

2018年9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称有效推进供暖地区清洁取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推进供暖区域散煤治理。2019年10月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供暖区域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2020年4月16日,江苏启东市发改委与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共同印发《启东市2020年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称针对民生用能领域,《实施方案》要求,对在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有采暖需求的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加快推广蓄热式电锅炉、热泵和电蓄冷等技术应用。在居民生活领域,提高住宅建筑的配电标准,在集中居住小区试点采用蓄热电锅炉、热泵等技术集中供暖,加快在分散居民户和农村地区推广碳晶采暖、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高效电采暖技术。鼓励采用热泵热水器、热泵辅热或电辅热太阳能热水器。

典型项目:

连云港东盛四季花城小区“以电代煤”集中供暖项目

2017年,国网江苏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苏东盛房地产有限公司就连云港东盛四季花城小区采用“以电代煤”开展集中供暖项目签订合同,标志着江苏省首个以电锅炉替代煤锅炉开展居民小区清洁取暖的项目拉开实施序幕。

国网江苏电力促进电能替代

2018年2月,江苏省江宁监狱电能替代项目正式投运。项目以6台总功率600千瓦的蓄热式电锅炉替代2台容量为10蒸吨的燃煤锅炉,年可实现替代电量100万千瓦时。这是江苏省监狱系统投运的第一个电能替代项目。另外江苏在电采暖、工业电锅炉、农业电灌溉、电动粮食烘干等领域的电能替代规模持续扩大,不断开拓电能替代新领域,电能替代范围和深度加速拓展并延伸。

安徽

政策:

2017年5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在居民生活领域,加大以电代煤、电采暖技术的推广力度;在生产制造领域:推广电窑炉、电制茶、电烤烟等生产设施;在商业流通领域,推广集中式热泵、电蓄冷空调。

2018年10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称结合区域和行业用能特点,积极推进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着力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2020年5月26日,合肥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征求《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称优先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推广先进、节能、环保的供热用热技术,支持利用太阳能、水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集中供热。

典型项目:

合肥滨湖新区核心区“全能源”供暖项目:

2018年11月底,位于合肥滨湖新区核心区的全国首批、安徽省首个“全能源式”区域能源系统3号能源站首期热泵供暖在滨湖率先投运,该项目是合肥“电能替代”重点示范项目之一。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地源热泵、再生水蓄能、冷热电三联供等技术,综合使用大自然60%的可再生与40%清洁能源,形成多能互补型能源供应方式。

国网安徽最大综合能源合作项目:

2019年11月14日,淮北矿业孙疃煤矿蓄热式电锅炉投入试运行。这一包括孙疃煤矿、邹庄煤矿、杨柳煤业在内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改造”,是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系统最大的综合能源合作项目。三家产煤大户燃煤锅炉实行“煤改电”,对节约资源、降低污染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17174840.png

安徽电力推广电采暖技术:

安徽电力与各地市教育部门针对大型寄宿制中小学推广蓄热电锅炉、电厨炊等替代技术。聚焦国家新一轮家电消费激励措施,在城市居民家庭全力打造全电化厨房、全电化卫浴、高效电采暖等产品服务体系,在农村居民家庭推广采暖、热水、电气化厨具等。

上海

政策:

上海市人民政府2017年3月印发《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称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实施“煤改电”工程,完成装接容量超过10万千伏安。结合居民光伏发电设施安装推进家庭电气化,推动电热水器、电采暖、电炊具等应用。

2020年5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称在民用领域,加快推广居民分散采暖。打造燃气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多能互补、绿色低碳供能系统,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2020年7月,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上海市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专项扶持办法》,称按照“以热(冷)定电”原则运行的天然气分布式供能项目,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和年用能(热、电、冷)超过5000吨标准煤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项目设计单位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论证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的可行性,具备安装使用条件的,鼓励使用该系统。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