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严查售电公司注册违规 能源局监管跨省区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售电一周要闻(0810-0814)

2020-08-14 13: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严查注册违规!四川加强售电公司资产总额和人员相关证明自查和完善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关于规范售电公司注册信息的补充通知,称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售电公司由于注册信息不合规而注册不通过或被取消(暂停)交易的情况,四川也出现多起售电公司注册公示异议情形,主要集中在资产证明和人员方面。因此组织已参与2020年市场交易的售电公司,进一步加强资产总额证明和人员相关证明的自查和完善。

详情点击:

7、重庆2020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信息报告:售电服务费总额2832.28万元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0年上半年电力市场信息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结算直接交易电量12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9.33%。发电企业平均让利单价0.2214分/千瓦时,同比下降了0.0023分/千瓦时。国网区域发电企业平均让利单价3.02分/千瓦时,重庆让利水平排名末尾。

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56家,偏差率超过±3%的售电公司49家,占比87.5%。上半年,售电公司的售电服务费总额为2832.28万元,同比增长52.87%。其中∶正收益48家,同比增加了5家。收益2853.27万元,同比增长44.83%;负收益5家,同比持平,负收益为-20.99万元,同比减少82.11%;零收益3家;售电服务费中,86.64%来源于发电侧让利,13.36%来源于用户零售电价上涨。

详情点击:

评论:

8、顺价模式下浙江售电市场关键问题

当前浙江售电市场面临的挑战

2019年底,浙江首次开展了2个月的售电市场交易,采用的是顺价模式,成交电量26.7亿kW·h。在顺价模式下,峰电占比高的用户(以下简称高价用户)容易成交;而谷电占比高的用户(以下简称低价用户)因平均购电电价低,难以成交,从而未能入市,由电网保底供电。对于电网企业而言,低价用户供电价格与发电企业购电价格倒挂,直接造成经营亏损,不利于售电市场可持续发展。

2020年,浙江在保持顺价模式的基础上,将售电市场往现货方向做了进一步推进,结合浙江用户目录电价的尖峰、高峰和低谷时段的划分,推出了按尖峰、高峰和低谷分时段进行交易的售电市场。目前正在据此对2019年的规则进行完善。2019年浙江售电市场的实践已证明,对于顺价模式的售电市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用市场机制来解决低价用户难以入市的问题。

详情点击:

9、山东虚拟电厂年内“入市”,会否影响电力市场现有格局?

山东本身一直在推进省内开展需求侧响应试点的相关工作,此次虚拟电厂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推进应该也有这方面的考虑。目前,我国属于市场型虚拟电厂的,只有冀北交易中心开展的虚拟电厂试点。而各地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和现货市场建设中,除华北地区开展小规模试点外,也没有将虚拟电厂作为市场主体纳入。

建设虚拟电厂,客观上也是在为整个市场培育市场主体。一方面,小体量的主体必须聚合起来才能参与市场;另一方面,虚拟电厂内嵌于电力市场,可以通过提供需求侧响应提升整体效率。所以,虚拟电厂究竟能为电力市场带来多大价值,关键还在于市场本身建设的情况。

详情点击:

10、售电侧何时才能拥有结算权?

随着电力交易中心股改加速,以及经过近5年的市场培育,售电公司完全拥有“结算权”是否已具备条件?

向用户收费很困难,售电公司积极性不会太高。如果结算权完全交给售电公司,对其要求会大幅提高。首先,售电公司每月要垫资给发电厂结算,以目前售电公司的处境来说不现实。其次,售电公司再去找用户收费,但相比电网公司,其对用户没有约束,能否收回暂且不论,能否让用户放心就是个大问题,毕竟现在市场建设还不健全。

归根结底,所有风险最终都归结于售电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售电公司专业技术能力不足,对政策理解和研究不够深入,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无法胜任自主结算的工作要求。同时,售电公司关口数据结算错误、延迟脱误或虚报瞒报等因素会造成用户经济损失,这些损失都会面临法律风险。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现货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启动 电力辅助服务成效显著】售电一周要闻(0803-080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