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广西:探索发展能源电力交易 鼓励电网公司在广西开展区块链能源示范项目

2020-08-07 08:49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向自治区以及东盟区域的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产权交易平台,推动区域市场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接。推进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建设,推动区块链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应用,建立面向东盟国家的专利、商标信息系统。推动区块链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文学、动漫和游戏等版权保护、版权交易方面的应用,发展区块链版权(交易)服务,促进网络文化产品向东盟市场输出。吸引国内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合作构建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联盟链,促进与东盟国家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与结果互认。

专栏17 区域产权交易服务优先突破工程

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版权服务平台。建设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版权服务中心,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版权服务平台,在内容制作机构、版权监测机构、司法鉴定、广电监管部门部署区块链节点,与版权局互联网法院区块链进行跨链交互,实现版权确权、版权登记、版权交易等过程中文化产品作者、所有权、发布时间以及内容本身完整性确认,促进文化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网络文化产品向东盟市场输出。

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检测认证服务平台。与国内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加强合作,建设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联盟链平台,推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品牌认证等数据多方共识和国际互认,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认可”,助力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基地建设,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中心。

基于区块链的产权交易平台。支持产权交易企业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产权交易平台,实现交易上链、资产上链、竞价上链、加密上链,解决交易便捷、交易征信、交易金融风控等难点问题,打造便捷、诚信、低成本的投资交易环境,助力广西数字经济与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发展。

3.助力跨境数据流通

推动中国—东盟信息共享与数据流通。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共享开放平台,促进各类信息平台、应用系统的数据资源上链共享,形成面向东盟的信息共享交换合作网络。完善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以联盟链形式实现银行、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间可信数据共享,推动信息共享互认,服务中国—东盟跨境贸易。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与东盟各国在海上应急救援、气象水文灾害、疫情联防联控、跨国犯罪治理、公路交通监测及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共享,畅通区域应急联动信息交流渠道,提升区域应急联动和决策指挥能力。

探索区块链+跨境数据交易。发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跨境数据交易发展,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易系统,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与不可篡改等特性,确保数据交易的安全、高效、可信。

专栏18 区块链+跨境数据流通重点工程

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易系统。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和现有交易场所,支持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易系统,利用分布式的联盟链架构,实现区域数据交易相关的基础信息上链,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等特性,对每笔交易和数据进行确权和记录,确保数据交易安全、高效、可信。

4.助推跨境电商与物流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区块链在能源、矿产、农林产品、天然香料等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应用,打造基于可信数据的跨境贸易保障体系,提高大宗商品交易和监管效率。借助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设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金融平台,促进跨境贸易融资供需对接,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设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部门联盟链,促进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全面提升电子商务通关、检验检疫、退缴税、结付汇等业务申报、处理、监管效率。推动区块链在边民互市贸易领域的应用,提高商品申报、通关、交易和溯源监管效率。

大力发展跨境物流。加快区块链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实现物流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电子化、交互自动化,提升国际供应链智慧化水平。建设完善多式联运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广西与西南中南地区、广西与东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物流对接撮合,促进物流信息共享,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建设完善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打造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区域性港口物流信息平台,促进中国—东盟物流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依托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智慧港口,连接海关、港口、承运人、货主、货代等相关各方信息,促进提货信息实时、安全传输,提高港口物流效率。

5.强化区域交流合作

积极参与区块链国际交流合作,把握“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合作、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战略机遇,开展区块链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合作。鼓励产学研合作共建区块链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支持产业园区创建国际性产业化合作基地。鼓励区内区块链重点企业、科研院所走出去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开展区块链技术联合创新、人才培养、企业孵化、示范应用,共同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谋划举办区块链产业发展主题活动,扩大广西区块链产业发展影响力。

专栏19 区块链区域交流合作重点工程

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与国内外区块链领军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建设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搭建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区块链产业联盟,通过“平台+生态”推动区块链在广西的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培育壮大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和数字经济体系。

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创新办展办会办赛机制,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活动等平台举办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通过会展引资、论坛引智,深化与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专家和大企业合作交流,提升广西区块链产业发展影响力。

中国—东盟区块链研究院。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组建中国—东盟(北海)区块链研究院,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价值传递、促进数据共享、提升协同效率、重塑可信体系,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六)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1.打造区块链平台生态

支持企业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建设面向多行业多应用场景的联盟链平台和私有链平台,为各种区块链应用开发提供基础支撑。推动建设区块链技术与安全测试中心,搭建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为各类区块链应用项目提供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检测和评估服务。建设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动面向区块链企业的专业公共服务机构发展,依托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投融资、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市场营销等公共服务。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发展壮大本地企业生态。加强对国家区块链备案企业的跟踪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举办各类区块链创新创业赛事,发掘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或应用解决方案的创新创业团队,促进项目落地。聚焦区块链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为区块链企业提供政企对话的平台和机制,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立自治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鼓励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编制广西区块链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库,靶向选取招商对象,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交流合作平台,面向国际高科技发展高地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高科技重点区域,制定个性化、专业化的招商服务方案,着力抓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引进一批区块链产业项目、龙头企业和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成长性企业。

3.完善双创孵化体系

加快推进区块链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广“孵化+创投”、“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模式,建设一批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技术、投融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创业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区块链创业创新大赛,遴选和培育一批优质区块链产业项目。加强区块链发展风险防范,引导区块链研开发人员和企业加强自律,规范发展。

4.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

推进区块链产业园规划建设,引导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区内重点产业园区务实发展区块链产业,推动区块链企业集聚发展。支持南宁、桂林、柳州、北海、贵港等地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区,推动区块链核心产业集聚发展。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支持园区围绕区块链发展特点,建设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形成集政策、孵化、投融资、应用、产业、人力资源、监管于一体的综合配套体系。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区块链企业落户园区。

专栏20 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工程

区块链产业集聚区。依托广西区块链创新发展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广投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桂林花江智慧谷电子信息创业产业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等重点产业载体,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区块链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加大建设力度,健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出台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促进资金、技术、人才资源集聚,吸引区块链核心产业集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广西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到2022年,广西区块链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在南宁、桂林等地打造形成3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到2025年,广西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形成5至10个区块链产业基地。

(七)加强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

1.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共识机制、密码技术、对等网络技术、智能合约等区块链关键技术。推动区块链互操作性技术发展,降低应用层与区块链的适配门槛,研制连通不同区块链间的跨链技术。加强区块链系统隐私保护技术研究,推动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保护加密算法落地。强化区块链信息安全保障,防范区块和交易数据的泄漏、伪造和篡改风险。加强区块链系统自主可控能力建设,推动国密SM算法在区块链系统中应用与集成,鼓励区块链系统兼容国产操作系统。

2.建立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围绕区块链产业与应用重点领域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技术研发能力。与国际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重点行业研究机构加强合作,推动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引导和支持企业、高校等建立自治区级区块链重点实验室,支持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建立“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打造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和应用生态体系。

3.加强标准制定和专利布局

探索制定区块链相关标准。积极跟进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国内标准化组织中区块链相关标准的研究进度,结合本地优势与特色,加快制定涵盖技术、平台、功能、性能、管理、安全、测试、认证等全流程的区块链标准体系。探索建立区块链互操作标准,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重点增强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可控和测试评估标准体系及相关配套支撑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区块链专利布局。跟踪国内外技术发展动态,围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平台、应用场景等方面加强区块专利布局,积极抢占行业话语权。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申报区块链相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打造块链知识产权产业生态,并对所获专利按照相关政策予以奖励。研究建立区块链技术专利协同运用机制,支持建设专利协同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4.推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创新

推进包括网络协议、安全隐私、智能合约等在内的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开展产品开发和集成测试。丰富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下的区块链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与不同业务场景深度融合的可行性,在应用系统中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能力。引进开源技术社区,推动满足交易性能、容量规模、隐私保护、跨链互通和监管合规要求的商业化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研究。

(八)优化人才支撑与风险防范

1.壮大人才队伍

积极引进区块链人才。编制区块链紧缺人才目录,根据目录精准施策、靶向引才。加快引进高端人才,依托国家“万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自治区“八桂学者”、“特聘专家”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在自治区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外专聚桂)和东盟杰青、港澳英才等国(境)外创新人才引进计划中,对引进区块链等大数据相关专业高精尖缺人才的项目予以支持,在人才入户、购房、税务、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区块链领域紧缺的技术领军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加快培养区块链人才。优化区内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设置,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增设区块链相关专业或课程,加强专业教育和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持高校推广建设区块链实训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实际操练平台,加大人才培养储备力度。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区内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与东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培养人才。成立广西区块链百人会,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智力资源,为自治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强化安全监管

增强安全监管能力。落实区块链发展相关的个人和企业信息保护、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规与制度,保障国家和企业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加快建立区块链产业安全生态体系,支持区块链安全软硬件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建设区块链安全专业化服务队伍。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发挥区块链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规范行业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