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山东电力现货零售市场交易指南

2020-07-29 08:19来源: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山东现货市场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现货零售市场交易指南:

1.什么是电力零售交易?

电力零售交易是指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之间开展的购售电交易。

2.哪些市场主体参与电力零售市场?

电力零售市场的售电方为售电公司;购电方为已完成市场化准入,并且选择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即零售用户。

售电公司参加现货零售市场需要提交《售电公司参与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承诺书》,并按要求缴纳履约保函。

3.现货模式下的零售市场如何交易?

现货模式下的零售市场交易有两种形式:

(1)场外双边零售合同模式

由电力用户发起邀约,售电公司负责将合同录入交易平台,用户在当月24日前确认后建立零售合同关系,从次月1日0时起生效。场外双边交易零售合同应符合零售市场交易平台数据录入技术标准要求(初期暂按零售套餐技术要求执行)。

(2)场内零售套餐模式

由售电公司在山东电力交易平台制定并发布零售套餐,用户在每月24日前选择零售套餐,并确认签约后,次月1日0时起生效。

零售交易结算均由电网公司根据双方的合同条款和用户电量,通过系统自动完成结算,按月发布电费账单,用户按月向电网公司支付电费的模式不变。

4.现货模式下的零售市场与现行模式有何区别?

现行中长期模式下,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需线下签订代理协议,上传至山东电力交易平台,经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审核后双方绑定代理关系,每月结算时由售电公司填报零售电价,经用户确认后,进行月度结算。

现货模式下的零售市场,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在山东电力交易平台线上签订零售合同,约定价格形成机制等相关条款,由电网公司自动完成结算,无需上传纸质版代理协议,无需每月填报和确认零售交易价格。

5.都有哪些类型的零售套餐

根据交易规则,目前零售套餐按照价格形成机制分为固定价格类、阶梯价格类、市场费率类和混合类四类,其中市场费率类和混合类套餐中的市场费率类部分电量以现货市场价格为基准。

6.零售合同内交易价格的含义

零售合同内的交易价格为电能量价格,不包含每千瓦时0.0991元(含税)的容量补偿电价。电网企业按月根据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收取标准、功率因数考核标准、基本电费收取标准对零售用户的输配电费、容量补偿电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基本电费进行电量电费核算,并负责市场主体的电费结算及收付。

7.零售套餐中的基准曲线如何理解,应注意什么

基准曲线为售电公司在零售套餐内设置的全天24小时各时段的用电量比例,全天总和为1。每个零售套餐内均带有四条固定的基准曲线,分别为工作日基准曲线、周六基准曲线、周日基准曲线和节假日基准曲线,用户选择时应注意基准曲线与自身用电需求是否匹配,防止被考核的风险。

为保证您能够顺利完成零售交易,还请仔细阅读《山东省电力零售市场交易规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山东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