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市场正文

广西已准入并注册售电公司150家 2019年售电公司累计代理成交电量占比70.4%

2020-07-13 13:41来源: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0年6月底,广西区内累计准入市场主体突破7000家,共计7360家,比2016年广西电力市场建立之初的166家增长了近43倍。其中,注册并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6389家,广西电力市场参与率达94%,形成了涵盖发、输、售、用电企业多元有序、竞争充分的电力市场。

4年来,电力交易中心始终贯彻国家及地方电力体制改革部署,肩负改革使命,深耕广西电力市场,多措并举落实发用电计划放开、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等措施,市场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广西从2014、2015年的放开部分试点用户、2016年全部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2017全部35kV及以上大工业用户,到2018年自治区级以上园区10kV大工业用户进入、最终2019年全面放开至全部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用户,一年一个台阶,广西电力市场逐年扩大。”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广西电力市场主体的大幅激增,不仅是数量上的突破,更是广西电力市场更加有活力、竞争更加充分的积极体现。

4年来,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电力市场管理及服务工作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特别是注册资料多、流程长、交易系统不够顺畅等成为市场主体聚焦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解决以上问题,电力交易中心制定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优化交易系统,新增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增加了在线培训、在线咨询、在线注册等服务,紧扣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开展适应改革新形势的电力市场交易组织全流程优化,推出承诺制,准入注册流程进一步精简,市场主体注册时长缩短至2个工作日,结算市场缩短40%,实现了交易“一次都不跑”。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覆盖全区各地市市场主体的面对面服务,协调解决问题超200余项,市场主体满意率连续三年超96%。

同时,电力交易中心也努力挖掘发电及售电侧市场潜力。2017年,广西推动火电全电量、核电除基数外其余发电量参与市场。2018-2019年推动水电超5年基数部分电量进入市场,通过发电权转让交易,有效盘活了广西水火核资源的利用效率,累计消纳富余水电近100亿千瓦时,促进了水电“零弃水”,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19年超4300小时,核电上网电量市场化率超70%,排名全国第一。交易中心稳步推进“一个用户一家售电公司”售电代理模式,推出信用评价、零售合同备案等方式,规范售电侧管理,目前广西已准入并注册的售电公司150家,2019年售电公司累计代理成交电量占比达70.4%,广西售电侧市场蓬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