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市场正文

科普 | 江苏电力用户注册信息变更知识

2020-07-03 08:32来源: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用户电力市场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针对电力用户注册信息变更后对其市场交易资格的影响,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根据2020年上半年用户注册信息变更情况,围绕用户准入、2019年存量用户界定、常见的注册信息变更内容及其对参与市场交易的影响、需要办理的业务流程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做详细介绍。

小伙伴们,赶快来看看吧!(* ̄︶ ̄)~

一、用户准入?

根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第十五条规定,“符合国家与省有关准入条件,按照工商营业执照为基本单位在电力交易机构完成注册、办理数字安全证书,方可获准参与市场交易。”因此用户在交易机构以公司营业执照为基本单位进行注册,交易中心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依据管理。

二、什么是2019年存量用户?

2019年存量用户指在2019年12月31日前注册生效,参加2019年江苏电力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其中用电户号信息属于用户注册信息的一部分,注册生效后用户与用电户号在交易平台生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从属关系。

三、用户注册信息变更具体指哪些?

用户注册信息变更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变更和用电户号信息变更,其中基本信息是指:工商信息(如公司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等)、联系信息(如通信地址、联系人、电话等)、其它信息(如地理区域、营业执照、行业类别等)等。用电户号信息指:户名、户号、电压等级、用电性质等信息。

常见的注册信息变更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公司名称变更。属于工商变更内容的一部分,一般与用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的户号更名业务相对应。

(2)户号销户。即用户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户号注销业务。

(3)户号更名。即用户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更名业务,一般与公司名称变更相对应。

(4)户号过户。即用户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过户业务,经过过户后,A用户所属户号转出至B用户或者A用户转入B用户所属户号。

(5)户号升(降)压。即用户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增(减)容业务,用电电压等级发生了变化。

(6)户号改类。即用户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改类业务,电价类别发生了变化。

四、目前用户注册信息变更后对参与市场交易有何影响?

根据2020年已发生的存量用户注册信息变更情况,我们用示意图的方式给大家作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703082812.png

1.以下几种变更,对参与市场交易无影响

(1)工商更名,指公司名称变更,如图中①。

(2)户号更名,仅指与公司名称变更相对应的业务,如图中②。

(3)户号升(降)压,变更后保持10kV及以上,如图中③。

(4)户号改类,变更后继续执行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如图中④。

(5)户号过户,用户所属户号在存量用户之间转出或转入。如当户号1由存量用户A过户转出至存量用户B时(从存量用户B角度看为转入),电力交易平台上用户A与户号1的从属关系在过户业务归档当月月底解除,用户B与户号1的从属关系在过户业务归档次月月初新建,从而完成存量用户A和B关于户号1的从属关系转让,户号1与售电公司的绑定关系在从属关系转让后也自动完成变更,如图中⑤。

(6)户号变更,由当地供电公司核实属实,确因公司搬迁引起用户原来参与市场的户号变更为新址新开的户号,用户可重新申请新户号参与市场,如图中⑥。

2.以下几种变更,对参与市场交易有影响

(1)户号过户,涉及与非存量用户的转出或转入。如当户号1由存量用户A过户转出至非存量用户D时,用户A与户号1的从属关系在过户业务归档当月月底解除,虽用户A与售电公司绑定关系不变,但户号1与售电公司的绑定关系在其与用户A的从属关系转出后自动解除,如图中⑦-1;同样类似,当户号9由非存量用户D过户转入至存量用户A时,交易中心不再受理户号9的注册,也不再建立用户A与户号9的从属关系,如图中⑦-2。

(2)户号销户,如当用户B所属户号4销户后,电力交易平台上用户B与户号4的从属关系在销户业务归档当月月底解除,虽用户B与售电公司绑定关系不变,但户号4与售电公司的绑定关系在其与用户B的从属关系解除后也自动完成解除,如图中⑧;

(3)户号降压,如当户号3电压等价降至10kV以下,电力交易平台上用户A与户号3的从属关系在降压业务归档当月月底解除,虽用户A与售电公司绑定关系不变,但户号3与售电公司的绑定关系在其与用户A的从属关系解除后也自动完成解除,如图中⑨;

(4)户号改类,如当户号3改类后执行农业或居民电价,电力交易平台上用户A与户号3的从属关系在改类业务归档当月月底解除,虽用户A与售电公司绑定关系不变,但户号3与售电公司的绑定关系在其与用户A的从属关系解除后也自动完成解除,如图中⑩。

(5)其他。如存量用户C在2019年参与市场时未注册户号7,未与户号7在交易平台生成从属关系,交易中心不再受理户号7的注册业务,或2020年存量用户C因新投产需求,在供电营业厅申请了新报装业务,新开户号7,交易中心亦不再受理户号7的注册业务,如图中⑪。

五、用户注册信息变更需要办理的业务流程?

如用户的所属户号在供电营业厅办理了相关变更业务,供电营业厅会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将变更情况报送至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根据注册信息变更后对参与市场交易的影响情况,完成电力交易平台注册信息变更维护。如涉及二类用户,交易中心同时向供电营业厅补充推送二类用户的绑定关系变化情况(如变更、解除、保持等),市场主体可根据补充推送内容至供电营业厅补充办理三方服务协议相关手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