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天津电力市场建设加快步伐

2020-07-02 08:27来源:国网天津电力作者:畅雅迪 鲁佳乐关键词:电力交易售电公司天津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随着各项电力改革政策在天津落地,天津市电力市场建设提档加速,市场化交易范围进一步扩大,交易主体快速增加,对市场主体服务手段更加多样,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据统计,自天津市4月1日出台《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市场用户准入工作的通知》文件后,天津电力交易平台新增注册电力用户890家,累计注册电力用户1127家,较同期大幅增长达376%,更多用户得以享受到市场改革的红利。

创新举措线上服务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天津市采取多项措施简化注册、结算流程,并将注册和结算流程改为全线上完成,极大地方便市场注册,提升服务水平。

综合考虑春节假期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推迟了2月份售电公司公示起始时间,这给予了售电公司充足的时间提交注册材料,并且市场主体注册实行全程线上办理,线上提交后一个月内邮寄纸质材料均有效。此外,开辟了市场主体准入注册绿色通道,直接交易用户可以先注册后增补准入审批手续,零售用户创新采用先注册后备案的工作机制,大大缩短准入审批及注册时间。

同时,改进交易平台功能,将电力用户登陆平台的方式从数字证书方式简化为账户密码方式,节省了用户在国家金融部门办理数字证书的时间,最大程度保障了新增用户尽早具备参与市场交易的条件。创新结算服务,原先需要现场进行的市场表底填报、电量确认和结算单确认等工作都转变为线上方式完成,大幅提升了用户结算的便利性。创新市场主体培训方式,发布《常见问题解答》手册,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微信群解答和一对一定向服务等方式,向市场主体开展注册、交易、结算等环节的培训,为后续交易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甘电入津” 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5月,“甘电入津”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及时跟踪西电东送直流通道使用情况,利用5月中下旬银东直流低谷临时富裕容量,积极协调北京、冀北、甘肃省公司及华北分部,联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及时组织开展月内交易,完成本年度“甘电入津”的首次交易。

本次交易,出清电量3600万千瓦时,比去年全年完成值增长了140%,其中清洁能源占比首次达到100%,实现了外受电量和清洁能源消纳比例双提升,为完成2020年天津市清洁能源消纳权重指标开辟新路径。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外电入津”电量14.36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3.21亿千瓦时,占比22.3%,比去年全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天津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