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延展与思考

2020-06-23 13:35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智能电网的深化建设与互联网新型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电网将进入“互联网+”时代, 系统中个体将实现广泛互联。在此背景下,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发展的困境得以解决,其服务内涵与服务形式将得到不断延伸。文中首先分析智慧能源综合服务现有业务由于技术、数据等原因而无法解决的诸多问题,基于“互联网+”下逐渐广域普及的终端设备及“云大物移智”、5G 通信、边缘计算等技术特点,深入探讨未来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可能的业务形式,分别提出智慧能源综合服务面向用户侧、配电侧以及能源金融 3 个方面的未来典型应用场景,并对其顺利开展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展望和思考。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作者:王蓓蓓 ,胥 鹏 ,赵盛楠 ,丛小涵 ,陈 浩 ,高 博 ,李雪松 ,蒋 宇 )

0 引言 

节能减排的社会共识及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催生出庞大的能源服务市场,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发展出综合能源服务的新型服务形式[1-2]。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以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能源需求为中心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客户用能成本、促进新能源发展为目标的新业态,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问题。

首先,配用电数据采集频度和广度的不足直接影响了更多形式的综合能源服务延伸。 其次,综合能源服务中提出的很多较新颖、前卫的服务形式由于网络传输速度、数据壁垒等现实问题应用受限。最后,现有综合能源服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电力用户,而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市场中将出现售电商、增量配电网运营商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如何针对不同主体设计不同的能源服务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起源于传媒领域的物联网技术逐渐在电力领域得到应用[3]。基于物 联网概念下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可以有效获取终端设备量测数据,无论是对电网运行状态的全局监测与把控,还是对用户用电行为的刻画与学习,都将提供巨大的帮助,在数据获取的基础上结合物联网下的先进技术,可进一步打破能源服务的技术壁垒, 不断拓展其服务内涵。 

目前国内外研究成果对于不同场景下能源服务技术与成效的仿真模拟较多,而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形式与内容方面的思考较少。文献[4]探讨了物联网在物理、信息和用户层面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与挑战;文献[5]构建了虚拟电厂 “批发-零售”两级市场交易体系;文献[6]设计了基 于“多链”的综合能源服务链上交易模型。但以上都是针对物联网下某一具体技术的思考与应用,缺乏对于综合能源服务在新技术、新设备、新环境下的内涵诠释。文献[6]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具体分为“新 型业务模式”与“潜在业务”,后者针对新环境下能源 服务商在用户增值、能源金融、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潜在业务提出一些业务构想,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持,相关业务构想比较简单粗略。 综上,物联网的发展为传统能源服务的业务开 展瓶颈洞开了一扇窗户,是能源服务各主体时连接与共享的关键,有必要探讨在新环境下能源服务更深层次的形式与内涵。本文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基于物联网的技术特点与设备支撑,深入思考其在未来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中面向高速信息通信、 广域状态感知、密集数据采集等需求的潜在应用场景,考虑从更多样的用户服务形式、更广泛的价值发现空间以及更深度的电网运营支撑 3 个方面来构想未来综合性能源服务的可能应用突破点,并对未来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展望和思考。

1 “互联网+”下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延展

物联网具有连接泛在化、终端智能化、业务平台化、数据共享化的特点,在能源服务领域,本文从用户服务形式、价值发现空间、电网运营支撑 3 个方面对现有电力服务业务进行延展,如图 1 所示,助力形成智能互动、利益共享、安全高效的用能生态体系。在物联网相关技术的支撑下,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的延展方向主要体现如下。

微信截图_20200623114058.png

1)可以实现用能侧数据的广泛获取、高速处理以及用能设备的精准秒级控制,帮助能源服务商深入掌握终端用户的用能习惯,针对各种用能场景提供用能建议,实现能源服务多元化。

2)可以精确掌握发用能信息、资产信息、信用 信息,保证交易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各类资源交易提供了渠道和安全保障,刺激能源领域的金融创新以及资产的广泛配置和高效流通,实现面向能源金 融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价值发现。 

3)可以弥补当前配电网在精准量测和控制方面 的不足,帮助配电网运营商实时掌握电网运行状况, 迅速应对电网紧急事故,预先处理电网未来隐患,实现系统的高效运营与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