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 | 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延展与思考

2020-06-23 13:35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面向终端用户的能源服务多元化

物联网的发展使传统针对固定分时、阶梯等 价菜单的用能服务得到深入发展,从套餐的多样性、 响应的快速性和增值服务的定制性等多方面体现出来,本章对面向物联网技术支撑下的终端用户能源服务多元化发展进行展望,能源服务思路见图 2。

微信截图_20200623114139.png

2. 1 大规模柔性定制的用电套餐 

目前中国电价主要分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鲜有优惠用电套餐,主要原因在于电力仍处于卖 方市场,能源服务商无须设计套餐去主动吸引客 户。电力市场改革早期,菜单电价[7] 作为一种有效的价格策略,其制定方法和合同形式得到深入研 究。随后的套餐研究多是通过建立优化模型进行微调设计[8],或是在已有电价基础上实现精准定制[9]。 前者缺乏对用户行为模式的深入分析,后者由于需要在用户内部装设量测表计并进行人工套餐设计, 导致成本较高。表 1 给出国内外电价套餐相关项目实例[10-13],从表中可以看出套餐的制定趋向于个性化与多元化。

微信截图_20200623114226.png

物联网中相关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可实现快速 剖析用户用电行为,有效降低用电套餐定制成本,主 要体现如下。

1)高速率的 5G 通信。在海量用电数据采集方 面,相较于当前 15 min 颗粒度的数据采集,5G 通信的高速率能够实现海量用电数据的及时采集与传输。

2)非侵入式辨识。非侵入式辨识技术需要的 秒级用电功率数据对于传统载波通信而言难以实 施。而 5G 通信时代使秒级甚至更细粒度的数据采 集与传输成为可能,可实现对用户用电的非侵入式 精准辨识,在用户分类的基础上,建立跟踪数据库, 按照用户的负荷率、用电特点,结合其历史信用、实 际用电量和潜在增量、用户价值与发展潜力等因素, 对用户群体进一步细分,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深层次 的挖掘分析[14-15],最终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用电套餐。

3)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用户行为模式识 别[10]。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特征提取能力,实现每个用户的精准画像,挖掘、学习用户的行为模式,掌握消费 端个性化需求,从而实现用电套餐的大规模柔性定制化。

2. 2 秒级控制下的需求响应

传统需求响应主要有 2 种方式[16]:①通过峰谷 分时电价减小需求侧峰谷差;②通过提前签订合同, 给在用电高峰期切负荷一定的激励来保证用电安 全。智能电网的发展引出智能小区需求响应的概 念,即将所有家用电器在线互联,实现楼宇、小区甚 至某个区域的集群智能用电[17]。但受响应速度[18]、 广泛通信协议一致性问题[19]、通信信道阻塞延时等 技术的限制[20],这一概念仍未得到有效应用。

物联网下 5G 等通信方式的发展、跨网络通信 技术的突破、一致性控制的应用可以有效助力解决 现有问题。5G 通信 10 ms 的通信时延能够很好地 满足海量用电设备之间的协调控制要求,以实现秒 级的调频需求;跨网络通信可以广泛连接各类型柔 性负荷,为集群需求响应创造便利条件,通过自治化 技术,智能家居进入网络时,所有的网络配置都能够 自动安装到新接入设备上,实现“自配置”;通过主从 一致性多智能体分散协同控制,解决集中控制方式 运算量过大、传送控制指令存在阻塞、延时的问题, 各智能体仅监测自身的运行状态,并与其相邻智能 体进行交流,通过分布式的信息交互获得全局信息, 实现大规模负荷资源的有效、精准控制。 

2. 3 多元信息交互下的车联网 

近年来大规模接入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 分别从输电侧和配电侧给传统电网的运行安全[21-22] 带来挑战。目前很多研究在探索将电动汽车作为帮 助电网实现削峰填谷[23]、协同消纳新能源[24-25]的灵 活性调节资源,可分为电动汽车有序充电[26-27]与车 电互联[28-29]2 种方式。 目前电动汽车的有序充电、车电互联都是粗颗 粒度下的集中优化控制[30],虽已有考虑电动汽车充 放电行为对电网影响的相关调度策略研究[31-33],但 相关研究未结合交通网络与电力网络的空间位置耦 合关系,未考虑电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能耗。相对 于集中优化控制,物联网下可以进行更高层面的融 合,通过能源系统和交通系统的融合,实现更细颗粒 度下的分散式优化控制[33-34]。一是通过北斗卫星导 航系统实现电动汽车的精准定位,根据电网具体位 置对充放电的实际需求,规划电动汽车至充电桩的 最优路径;二是通过卫星与 5G 等通信方式,将电网 电力供应信息与电动汽车位置信息、电池状态信息 相结合,通过信息发布与共享,考虑电网的实际情 况,在电力供应偏紧地区向电力充足的电动汽车发送信号,在负载偏低的地区向电力不足的电动汽车 发送信号,实现电网与交通网的信息交互,主动吸引 和引导电动汽车充放电。

2. 4 个性化增值服务

当前由于数据采集颗粒度和频度的缺乏,使得 用户画像技术难以得到应用,增值服务种类单一,用 户只是现有服务的被动接受者。通过智能电网下的 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可将碎片化的用户信息进行连 接与控制,基于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解决当前电 能服务实施复杂、可复制性差、成本高等问题,使精 细化的用户画像成为可能。举例来说,对于居民用 户,可开展感知学习的智能家居服务[35];对于工业 用户,可通过在线电能质量甄别和治理服务提高企 业自身经济效益,改善电网电能质量,提高企业社会 效益。

1)感知学习的智能家居 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将使产品之间的交 互由人为控制向系统自动控制转变[35-36]。通过高速 兼容通信方式实现各类传感器、控制元件、家电设备 的自动交互,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人们日常行为 信息进行学习、建模与记忆存储,随时洞察用户需 求,根据用户行为模式的改变调整智能家居的控制 模式,实现基于居民生活习惯的自适应控制[37-39]。 

2)在线电能质量甄别和治理 基于物联网可实现低成本、快响应的电能质量 管理[40]。智能终端(STU)的安装将省去传统功能 单一的检测设备成本(谐波检测仪、闪边分析仪、电 压测试仪等),基于边缘计算可在用户侧就近进行诊 断与决策,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 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 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