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政策正文

内蒙古进行电力现货市场2020年首次连续结算试运行 采用现货和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联合运行模式

2020-06-22 14:00来源:内蒙古工信厅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内蒙古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内蒙古工信厅发布《关于做好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2020年第一次连续结算试运行工作的通知》,称为做好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深入检验规则和技术支持系统,加快推进结算试运行工作,将于6月17日至6月23日期间进行电力现货市场2020年第一次连续结算试运行。

本次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采用电力现货市场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联合运行的市场模式,暂不开展备用和深度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暂不开展日内市场。

结算试运行暂不采用市场机制优化机组启停机,机组启停仍沿用计划方式。

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定价原则应用于日前及实时交易阶段,现货技术支持系统依据各市场主体申报报价,在考虑发供电平衡、电网安全等约束条件的基础上,以日前或实时市场目标函数作为优化目标,出清得到各市场主体的发电曲线,其中反映电网供需关系变化及市场主体真实交易意愿的交易行为具备定价权。市场出清后,具备定价权的发电机组(含新能源场站,下同)市场买入价格大于等于市场卖出价格时,市场出清价格为市场买入价格与市场卖出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当出现市场买入价格小于市场卖出价格的特殊情况时,市场出清价格为市场卖出价格。

调试期结束并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正式并网运行的新能源机组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其中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扶贫光伏不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作为电网运行边界条件。

非市场机组采用固定出力作为市场运行边界条件,自备火电机组以前一天实际出力数据纳入系统平衡。

市场结算方式如下:

中长期交易结算采用月清月结模式,用户侧中长期电量电费结算沿用现有中长期交易结算模式保持不变。

现货电能量交易结算采用日清月结模式,现货市场结算电费为日前、实时市场及返还(分摊)费用之和。

电力调度机构负责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以日清月结的方式进行调频市场相关费用结算。调频市场结算与当月电费结算同步完成。参与调频市场的市场主体在当月电费总额基础上加(减)应获得(支付)的调频服务补偿(分摊)费用额度,与当月电费一并结算。

据悉,自2019年6月内蒙古电力现货市场正式开市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先后多次组织开展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调电试运行,并于2019年9月完成为期一周的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2020年5月内蒙古电力公司编制了《内蒙古电力市场调频、备用辅助服务交易实施细则》,完成首次现货电能量市场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联合调电试运行,实际测试了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与电力现货电能量市场联合运行状态,检验了在复杂电网运行方式下电力市场运行可靠性。本次内蒙古开展的电力现货市场2020年第一次连续结算试运行工作,加快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步伐,真正的电力现货市场,越来越近!

详情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内蒙古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