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一周新闻回顾(0615-0621)

2020-06-22 11:2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供热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

1、综合能源服务到底综合了啥?

为了能够落地与发展能源服务,首先还是需要深刻思考如何在“综合”上做好文章,从而在传统业务基础上产生新的突破。

首先是能源综合:强调的是风、光、水、火与分布式等多种不同类型发电的优化组合,冷、热、气、电等不同能源的协同优化,以及荷、源、网、储等多种设施的互联互通。但综合能源服务面向的主要是用户侧,其中能源综合难以通过能源供给侧的提前规划设计实现,核心要点在于对用户侧多种能源负荷的有效掌握与集成,然后匹配负荷进行供能设计,实现以需定供才能算过来投资的账。

其次是管理综合:强调的是能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全周期的贯通,企业、园区与系统等多个层级的梯次优化。通过能源全周期管理避免各业务相互割裂、信息不通,确保整个周期内的综合成本优化。这种综合需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大胆对企业内部的能源系统提供长期性的托管服务,从而能管综合设备管理、能量管理、交易管理等组合手段进行综合成本压降。

第三是资源综合:强调的是支撑能源服务所需要的各种技术资源、数据资源、市场资源与人才资源的充分共享、复合利用。比如以SaaS模式实现软件的大规模复制应用,以一套监测系统实现对运维、能管、交易的充分支撑,以一个本地服务团队支撑足够多的属地化能源服务,通过与节能服务复用同一套控制系统实现虚拟电厂等等。

详情点击:

2、综合能源“十四五”的发展思路

综合能源“十四五”电力规划的关键问题: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建设能源互联网;推进火电机组技术改造;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推进综合能源服务;释放需求响应资源潜力;仿真技术支撑科学规划决策。发展综合能源是推进我国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是能源电力系统演化发展的趋势。“十四五”电力规划应结合5G基站、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充分、科学论证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的规划内容,支撑电力系统稳步有序发展。

详情点击:

3、国电投在雄安投运首个智慧城市示范项目成功应用

今年5月,国家电投在雄安投运的首个智慧城市示范项目成功应用,它为人们展示了新区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模式。5G智慧路灯利用顶部微型风机、光伏板,产生清洁电力,结合底部储能系统,解决充放电需求。项目与市政电力进行多能互补,使景观照明具备智慧照明、5G微基站、WiFi热点、环境传感、智能充电、信息发布、安防监控、求助报警及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等九大功能。智慧路灯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国家电投御能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控制和节能调节,构建微型综合智慧能源系统,让风、光、储、充交相辉映,充分展示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的技术和优势。

详情点击:

4、打造港口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山东青岛供电公司等签五方战略合作协议

6月12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海检集团、山东青岛供电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签署五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具有港口特征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各方将共同深入探索“绿色、智慧、安全”港口综合能源全领域合作机制,重点围绕青岛港集团及所属港口,针对港口用能现状诊断、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绿电生产消纳、电能替代及中远期用能规划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快速促成“具有港口特征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论证、实施、落地,初步形成综合能源服务的示范典型;同步结合“新基建”战略规划打造基于5G的智慧能源管理运维平台,实现“绿色、智慧”港口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服务青岛港、山东港的同时,合力拓展全国港口市场。

详情点击:

清洁供热

1、山东滨州发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地热能发展

山东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滨州市地热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称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开发利用地热资源。采用地热取暖的项目,采矿权人享受初期投资补贴、城市配套费适当减免、电费优惠等政策。农村社区采用地热供暖的,参照“煤改气”制定地热利用优惠政策。地热尾水达标的,享受污水处理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详情点击:

2、近1.15亿元!山西大同市落实生物质清洁取暖奖补资金

2019年,大同市被确定为全省2个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试点之一,全市生物质清洁取暖任务3.219万户。为了扶持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市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落实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奖补资金近1.15亿元。同时支持启迪公司在广灵县开展生物质压块燃料试点工作,市政府为广灵县试点增加项目资金100万元。市县两级在政策、资金上对生物质燃料建厂予以支持,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等经营主体投资办厂,通过政策引导,全市撬动社会投资生物质燃料建厂资金达6220万元。

详情点击:

3、吉林白山市:发展天然气、电能、可再生能源供热 推进电蓄热调峰供暖

日前,吉林白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白山市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附件《白山市新基建“761”工程市政基础设施网专项行动方案》称大力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电能、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供热。加大供热系统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加快新建供热管网和备用热源建设。重点实施白山市电蓄热调峰供暖、白山市电蓄热供热管网、抚松县中心城区(抚松镇)热源集中供热、江源区供热改造、临江市老工业区新建供热管网和临江市中心城区供热改造等工程。

详情点击:

4、河北邢台平乡县2020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10月底前完成冬季清洁取暖目标任务

日前,河北邢台平乡县印发《平乡县2020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力争2020年10月底前,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冬季清洁取暖目标任务,在能源保障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平乡县散煤基本“清零”。稳妥推进气代煤、着力推进电代煤、兜底使用洁净煤取暖。

详情点击:

5、山西沁源县2020年“以电代煤”工程实施细则:鼓励优先利用空气源热风机、热水机等高效热泵技术供暖

山西长治市沁源县人民政府印发《沁源县2020年“以电代煤”工程实施细则》,称2020年度初步确定完成全县12个乡镇43个行政村5633户居民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鼓励优先利用空气源热风机、热水机等高校热泵技术进行供暖,原则上空气源热泵采取环保冷媒,鼓励使用变频式空气源热泵供暖,鼓励各种集中式电加热与相变蓄热材料、水蓄热想配套等供暖新技术的应用。

详情点击:

电能替代:

1、河南三门峡计划2020年完成8万户电代煤 严格执行居民峰谷电价、电能替代“打包交易”等政策

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印发《三门峡市2020年“双替代”供暖工作方案》,方案称计划2020年10月31日前,全市完成“双替代”供暖8万户,全部为“电代煤”。

《方案》要求,科学合理推进“双替代”供暖,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新型农村社区等地区,重点推广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燃气锅炉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小型集中供暖项目;在其他农村地区,结合群众取暖意愿和经济承受能力,大力发展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电暖器等分散式供暖。

严格执行价格支持政策。全市集中供热规划范围内外的“双替代”用户均可以享受相关电价,气价支持政策。电网燃气企业根据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严格落实采暖季独立采暖气价、阶梯电价、居民峰谷电价、电能替代“打包交易”等政策。

详情点击:

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内容请点击此处查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