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山西繁峙县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互补的清洁取暖试点

2020-06-22 11: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清洁供热多能互补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山西繁峙县印发《繁峙县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计划实施“煤改电”2159户,集中供暖1050户,清洁取暖计划改造共3209户。

积极推进清洁取暖“煤改电”供热。在热力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推广使用具备蓄热功能的分散式电取暖设备供暖,积极推广2019年“煤改电”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开展多能互补清洁利用替代。探索开展生物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互补的清洁取暖试点。重点扩大国家电投大营镇风电清洁供暖覆盖范围,继续推进雁头村太阳能供暖项目。

详情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

《繁峙县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7号)、《山西省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晋清洁办发〔2020〕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77号)精神,深入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超低排放)、宜热则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推动,市场运作

建立以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市、县两级财政扶持政策,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在充分尊重用户主体意愿的前提下,选择适合的技术路径和替代设备,通过积极引导和政策支持来推进全县清洁取暖工作。

(二)统筹兼顾,因地制宜

统筹考虑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经济社会发展和住宅搬迁改造等方面的因素,结合生态环境达标要求、能源消费结构、用能需求特性和居民取暖习惯等特点,统筹考虑县城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三类区域清洁取暖工作,以县城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集中连片区域为重点,逐步向农村地区扩展,因地制宜,按照“群众有意愿,居民可承受”的原则进行改造。

(三)公正公开,依法依规

公开公正,阳光运行,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和程序开展工作。在有关媒体上公开补贴政策和联系方式,设置意见箱,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工作目标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我县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2926户,其中集中供热1050户,煤改电1876户。根据我县实际,计划实施“煤改电”2159户,其中繁城镇“煤改电”居民户1196户,集体户18275平方米(183户);大营镇大营村“煤改电”集中供暖600户,龙池河村组织改造120户;岩头乡集体户6000平方米(60户)。实施集中供暖1050户,清洁取暖计划改造共3209户。

四、政策支持

(一)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0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77号)文件精神,市级财政按确村确户情况和实际完成情况实行以奖代补。

(二)县政府根据财力对“煤改电”设备设施和运行费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补贴。

(三)针对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参照《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2019一2021年“煤改电”用电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忻发改发〔2019〕230号)执行“煤改电”电价政策。

五、改造方式

结合实际区域气候、工作实际和不同方式技术经济特点,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改造方法和改造设备。优先以乡镇为单元,采取连片改造方式,按照“一村、一户、一工程”的工作理念,将每户改造作为一项工程来实施。

(一)优先发展集中供热。县城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应当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热,提升城镇及周边地区的清洁燃煤集中供热面积和能力。

(二)积极推进清洁取暖“煤改电”供热。在热力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推广使用具备蓄热功能的分散式电取暖设备供暖,积极推广2019年“煤改电”工作的经验和做法。2020年“煤改电”设备选型,由相关乡(镇)、村参照2019年招标入围设备的实施情况和运行效果,结合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依规按程序择优选择。

(三)开展多能互补清洁利用替代。探索开展生物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互补的清洁取暖试点。重点扩大国家电投大营镇风电清洁供暖覆盖范围,继续推进雁头村太阳能供暖项目。

六、职责分工

1、县能源局负责制定和完善全县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并根据上级规划的调整情况和我县实施方案的推进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对方案适时进行调整;负责指导、督促乡镇实施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清洁取暖调度、统计、通报工作;负责督促、协调供电公司做好“煤改电”配套电网增容改造工程;会同县发改局做好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和调峰能力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清洁取暖支持政策;负责指导乡镇选好清洁取暖技术路径,做好清洁取暖相关工作。负责协调指导乡镇做好农村清洁取暖相关政策宣传工作。

2、县发改局负责修订和完善我县“煤改电”电价政策、“煤改气”气价政策等相关工作。负责抓好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和调峰能力建设,负责做好清洁取暖气源调度和协调工作,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3、县工信局负责工业领域“压非保民”工作。

4、县财政局负责向上级争取我县冬季清洁取暖补贴资金,健全完善并落实清洁取暖不同技术路径的财政支持政策,会同县能源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做好全县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资金和奖补资金的下达工作。

5、市生态环境局繁峙分局负责燃煤、燃气设备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监管,督促改造、拆除在用锅炉等相关工作。

6、县住建局负责集中供暖改造任务的完成,指导集中供暖、“煤改气”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和运行安全工作,负责做好城燃企业“压非保民”工作,指导乡镇做好农村房屋建筑节能改造和保温工作。

7、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指导“煤改气”严格执行燃气经营许可制度。

8、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洁净煤公路运输保障工作。

9、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做好清洁取暖“煤改电”属特种设备锅炉的质量安全检验工作,负责对洁净煤生产销售企业的洁净煤质量实施监督抽查工作。

10、国网繁峙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做好项目申报、投资、施工等工作。力争集中连片建设,确保2020年全县农网改造全覆盖目标圆满实现;对开展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的相关区域要优先予以保证。对已完成农网改造但尚不能满足清洁取暖“煤改电”容量需求的部分,要继续做好配套设施的增能扩容、填平补齐工作,容量不够的变压器要尽快改造或更换。全力做好“煤改电”后期电网逐户连接工作,保障及时供电。负责“煤改电”政策性电价补贴工作的落实。

七、实施步骤

1、制定实施方案及设备选型(5月31日前)

按照县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乡镇根据摸底计划,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完成确村确户和设备选型基础工作。

2、组织实施改造(6月1日-9月30日)

乡镇负责监管清洁取暖设备安装、施工、调试、运维等工作,在9月30日前完成改造任务。在具体改造中,特别是供电线路的改造过程中,要对供电部门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确保供电线路改造按期完成,具备通电条件。

3、“煤改电”工程验收(11月1日-12月10日)

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煤改电”工作进行验收,并将验收结果上报县政府和市“煤改电”办公室。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组织。充分发挥县推进城乡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协商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电取暖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提早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改造任务完成、相关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监督,严格考核。要加大工作监督考核力度,县清洁取暖办公室每月调度全县清洁取暖工作情况。乡镇确定的改造用户要在改造前和工程验收后分别进行公示。乡镇要按照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按月量化工作任务;乡、村两级要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供电企业要全力配合,精心实施。

(三)加大宣传,提高认知。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洁取暖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宣传各种清洁取暖路径的技术经济特点、适用条件及有关推广政策措施,普及新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和能源消费方式,及时开展示范成果展示,推广复制成功经验,提高公众对清洁取暖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清洁取暖工作推广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四)创优环境,提供便利。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结合部门职能,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提高居民对清洁取暖的认可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