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蓄热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

2020-06-05 15:22来源:电力需求侧管理关键词:清洁供暖煤改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蓄热式电取暖工程是推进清洁供暖的重大民生工程。然而,当前蓄热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方法未考虑不 同设备寿命的差异性,以及相关“煤改电”补贴政策等因素,易 导致投资不合理,居民取暖成本过高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全寿命周期等年值成本的蓄热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方法。首先,建立蓄热式电取暖系统中主要设备模型;进而,提出基于全寿命周期等年值成本的蓄热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方法;最后,通过典型算例验证本文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来源:电力需求侧管理 作者:张嘉睿,霍现旭,李树鹏,穆云飞,刘强,屈博)

0引言

推进清洁取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至关重要的一环。各部委自2017年起陆续印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5、《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⑵等文件,支撑清洁取暖的发展,提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 热”的清洁取暖指导方针。在众多清洁取暖方式中,电取暖因其清洁环保、可控性强、改造难度小、能源供给压力小等优点,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

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完成“煤改电”改造220万户,有效推进了我国北方地区2021年清洁 取暖率达70%的目标实现。电取暖相较传统散煤取暖而言,费用高昂且需要电网建设、供热站建设及热网管道改造等投资,因此“煤改电”改造经济层面的阻力较大。为此各级政府出台多种政策支撑电取暖推广。

蓄热式电取暖因其特有的蓄热能力,可利用峰谷电价政策降低用户取暖费用,缓解用户取暖需求与高取暖费用间的矛盾,然而现有蓄热式电取暖系统在运行中存在用户取暖费用昂贵、制热过多造 成能源浪费、取暖方式不合理影响舒适度等问题, 因此对蓄热式电取暖系统进行精确经济性评估有助于优选取暖类型。

为此,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全寿命周期等年值成本的蓄热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方法。首先通 过用户热负荷需求对设备进行建模,融合取暖系统中的等年值成本,并考虑蓄热式电取暖系统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的相关成本及收益,制定了适用于 不同设备寿命期、不同供热方式的全寿命周期蓄热 式电取暖方案经济性评估方法。典型算例表明,所提方法可有效选择最经济方案。同时,算例分析了土建成本和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收益对经济性 评估结果的影响。

1系统建模

蓄热式电取暖系统按照供热方式可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2大类。

集中式蓄热式电取暖系统建有供热站,站中设置制热设备、蓄热设备及相关辅助设备,通过制热设备制热,存蓄到蓄热设备中,再通过热力管网为供热范围内的用户提供热能;分布式蓄热式电取暖系统将制热设备和蓄热设备安装至用户家中,由用户控制制热设备,满足自身热负荷需求。2种蓄热式电取暖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微信截图_2020060515064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暖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