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山西阳泉2020年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 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

2020-06-02 08:52来源:阳泉市能源局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5月25日,2020年阳泉市能源工作会议召开。市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正宏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先行先试向改革要动力 同频同振追赶中求发展 全力以赴推进阳泉能源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呼亚民副市长对我市2020年能源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全市能源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勇担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家使命,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在供能、用能、节能和能源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奋力推进全市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要求,2020年全市能源工作要重点要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在九个方面持续发力,为谱写全市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旗插在能源一线阵地。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用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金字招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确保党对能源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能源系统落实党的决策更加自觉坚定。

二是科学编制能源发展规划,聚精会神抓好能源项目建设。要认真做好《阳泉市“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发挥《规划》对我市转型发展的导向作用,统筹煤炭与电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布局。要坚持项目为王,倾力抓好能源项目建设,将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现实行动,作为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途径。

三是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合理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加快推进我市大型煤炭绿色供应基地建设,在继续巩固西上庄煤矿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抓好坤宁、同意等煤矿建设项目开工。推进全市煤炭洗选行业产业升级。依托“5G通信技术,推进西上庄煤矿、坤宁煤业等新建矿井建设智能化样板煤矿。引入推广矸石充填开采、沿空留巷等绿色开采技术。持续做好生产煤矿煤质抽检工作。加快建设一批优质产能煤矿,力争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75%以上。

四是推进电力运营体制变革,提高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水平。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用电企业、售电公司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机制,开展电力需求侧长协交易、大用户直接交易,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继续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立足服务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及雄安新区,以“点对网”方式实现“晋电送冀”,努力将我市建设为清洁电力外送城市。继续推进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试点建设。拓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聚焦与我市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暖供热工作,通过优化服务和降低成本等措施。积极开展火电企业灵活性改造。

五是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提高瓦斯综合利用水平。按照“高浓度瓦斯开发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低浓度瓦斯发电和工业利用、乏风瓦斯氧化摧毁和余热发电利用”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和提高煤层气的利用范围和利用率。

六是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实施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绿色电力多元化发展,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和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继续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完成全市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110467户。开展节能专项执法检查,监督用能单位自觉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履行节能法定义务。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高节能宏观调控能力。

七是大力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着力提升能源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坚持创新为上,聚合优势资源,助推我市能源技术创新。要加快“能源+5G”深度融合。加强“政产学研”合作,鼓励我市有条件的能源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对接交流合作,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八是大力推进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我市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努力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九是推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打造依法行政服务型能源机关。围绕能源资源领域反腐败工作,主动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各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我市能源系统落地生根。

市能源局班子成员、市发改委张忠灵副主任、市工信局常悟江副局长、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王军民组长,各县区能源局(产业部)主要负责人,阳煤集团、晋能集团阳泉公司(煤运公司)、晋盂煤业、古州煤业、南娄集团、和泰公司领导及部分煤矿企业负责人,国网阳泉供电公司负责人,河坡、阳光电厂负责人,中广核、中能建投等新能源企业负责人、西上庄煤电一体化、裕光电厂、鑫磊电厂等我市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负责人,以及市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共计5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