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云南创新火电市场机制设计 2020年通过市场机制交易85亿千瓦时火电调节电量

2020-06-01 09:55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疫情发生后,针对枯期省内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充分利用现有市场机制,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全省电力供应保障。目前,我省火电企业积极克服疫情、电煤产能不足、运输治超、煤价波动等不利因素,加强组织电煤采购和设备运维,积极完成各类电量发电,有力支撑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和复工复产。1至4月,火电厂完成发电量132.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20.6亿千瓦时,其中优先电量完成48.6亿千瓦时,调节电量完成40.2亿千瓦时,缺口电量完成31.8亿千瓦时。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始终高度重视机制设计,积极引导火电合理参与到市场中,实现不同类型电源之间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激励火电厂更好发挥保障性、调节性的作用,设计了火电“市场+调节”价格双竞争机制、价格联动约束机制、备用能力真实性验证机制、防串谋报价机制等多项机制。2019年,为保障枯期供应能力,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中首创火电调节价格的补偿机制,考虑火电燃料及实际运行成本,通过建立火电调节价格机制,对枯期火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或完成缺口调用部分的电量给予调节价格补偿,较好地稳定了火电企业的全年收益,激发了火电参与交易的热情。2020年,通过市场机制交易85亿千瓦时火电调节电量,保持市场合理的充裕度,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通过上述实践,有效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交易价格整体稳定,形成了不同类型电源同台竞争的可借鉴经验及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