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告正文

报告|二产用电复苏带动4月用电量同比正增长

2020-05-19 16:29来源:长城证券作者:于夕朦,范杨春晓,金欣欣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产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行业点评:4 月用电量同比正增长,火电由负转正、水电降幅扩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4 月用电量同比增长 0.7% ,月度增速由负转正

◼ 4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557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7%。1-4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21270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4.7%,降幅显著收窄。

◼ 4 月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1、2、3 月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 5.9%、10.1%、4.2%。1 月用电量同比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 2020 年春节的低谷效应提前;二是疫情爆发,其影响主要集中于 1 月下旬。2 月用电量在闰年效应下降幅仍显著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持续导致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挫。另外,“暖冬”特征使得采暖需求带来的用电增长相对偏弱:

2 月全国平均气温-0.07℃,较常年同期(-1.7℃)偏高 1.63℃,较去年同期(-1.4℃)偏高 1.33℃。3 月用电量降幅明显收窄的原因主要为全国逐渐复工复产,二产用电量明显回升,3 月二产用电量同比下降收窄至 3.1%(一季度为 8.8%)。4 月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环比大幅提高 4.9 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是:二产用电增速大幅改善,环比提高 4.4 个百分点至正增长 1.3%。

4 月发电量同比增长 0.3% ,火电增速由负转正、水电降幅扩大

◼ 1-4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21388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5.0%。其中,水电 2720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9.4%;火电 15758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5.9%;核电 108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7%。4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554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0.3%。其中,水电 757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9.2%;火电 397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核电 30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7%。

◼ 分发电类型看,4 月份,火电增速由负转正,水电降幅扩大,风电增速回落,核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其中,火电同比增长 1.2%,上月为下降 7.5%;水电下降 9.2%,降幅比上月扩大 3.3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1.2%,增速比上月回落 16.9 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10.7%,加快 3.8 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 12.3%,加快 3.7 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为国家统计局数据口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产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