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报道正文

山西晋中:加大增量配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 倡导多能互补

2020-04-28 15:48来源:黄河新闻网关键词:增量配电电价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7日,山西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发改委副主任宋经平就《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晋中市发改委副主任宋经平:

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发改委,对大家给予我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就推动能源改革发展、筑牢能源安全基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为做好能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是对我省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

二、现状

晋中煤炭、煤层气资源、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明显,风、光、生物质、甲醇资源相对丰富。我市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其中,灵石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介休市是全省最主要的焦炭生产基地。

煤炭电力方面。全市煤炭核准产能1.3亿吨,已形成产能1.1亿吨;洗煤核准产能2.6亿吨,已形成产能1.8亿吨。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8840.8万吨。电力发电机组289台(套)、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左右。2018年发电量221.8亿千瓦时。

煤层气方面。晋中市横跨沁水、霍西两大煤田北部,全市埋深2000米以上的含气面积8000—10000平方公里,预测资源量约为2.56万亿立方米,占全国35亿立方米的7.2%,占全省8.31万亿立方米的30.8%,排全省第一。煤层气主要分布在沁水煤田的寿阳、昔阳、和顺、左权、榆社、榆次、介休、平遥。其中:榆社、寿阳、和顺、榆次的储量较大,分别为7193亿立方米、5761亿立方米、4292亿立方米、3312亿立方米,四县(区)煤层气储量占了全市煤层气储量的80%。

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方面。晋中市大部分范围70m年平均风速大于5.0m/s,具备开发建设风电场条件,其中寿阳县、昔阳县、和顺县、左权、榆社县、平遥、灵石县的风资源条件较好,70m年平均风速在5.5m/s以上。晋中全市属于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适合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太阳日照时数平均为2530.8小时;辐射总量为5450-5810MJ/m2。晋中市作为农业大市,年秸秆可收集量达到200万吨以上,还有大量的果木修剪枝资源和生活垃圾资源,可适当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并网风力发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7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9.06万千瓦。寿阳县入选国家能源局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50万千瓦,2018年底40万千瓦已实现并网发电。

新能源装备制造方面。我市积极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吉利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商用车项目已全部投产,乘用车项目具备了甲醇、电动、汽油轿车整车柔性化生产能力,吉利轿车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晋能集团自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后,不断扩大再生产,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GW异质结晶硅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

三、发展思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革命战略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八个变革、一个合作”、“五大基地建设”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根据我市资源禀赋、能源发展现状和优势,把握能源发展的新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发力提速。通过实施14项重点改革、6项重点技术攻关、35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区四基地”,积极探索突破,促进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向中高端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重点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科技能力创新建设等领域综合发力。做好“煤”“气”“电”“新能源”四篇文章。争当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

(一)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绿色智能是世界煤炭工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我省我市煤炭工业必须解决的重大命题。我市将主要通过全面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有序推进减量重组,有效提高优质产能占比,提升煤炭绿色供应保障能力。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将5G技术引入智能煤矿建设,推动煤机装备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到2022年力争建成1座智能煤矿和1个智能综采工作面示范点。在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发展先进产能。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开展井下煤矸石智能分选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探索“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打造介休、灵石两个省级焦化集聚区,实施焦化产业链拓展延伸,重点推进介休茂胜公司15万吨/年LNG、山西昌盛煤气化公司年加工30万吨煤焦油项目和新建焦炉煤气提氢项目。积极探索和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阳煤昔阳煤化工园区和阳煤寿阳煤化工园区的项目建设,探索和推进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推动煤基科技项目落地。加强生态友好矿区建设,开展绿色开采技术试点示范,推动全市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落实国家资源税减征政策,落实矿区生态修复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落实采矿企业矿区地质环境治理责任。建立完善能源资源开发综合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投资主体从事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等手段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二)推动非常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

国家授权山西制定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试点将“三气”矿业权赋予同一主体、煤层气开发项目(包括对外合作项目)备案权下放山西管理。我市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抓住三大政策突破的机遇,深化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落实煤层气勘查开采市场退出机制。落实省煤层气开发项目审批制度,落实中央和省的煤层气开发补贴政策和煤层气资源税政策。鼓励东山五县矿区开展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点,有效开发利用采空区煤层气资源,开展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试点。建设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综合利用基地。落实煤层气矿区规划,加快晋中煤层气规划矿区建设,推动煤层气(含煤矿瓦斯)开发增储扩产。做好地面煤层气、瓦斯抽采工作。提升非常规天然气综合利用水平。鼓励煤层气就地转化,进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将东山五县建成具有晋中特色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基地。推动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建设。争取我市相关项目列入省级天然气管网规划。争取我市相关项目列入省级储气调峰能力建设规划。推进我市煤层气外输通道与周边区域的输气管网联通。积极推进燃气企业储气能力建设。重点协调推进太长线鸣谦分输站-鄂安沧忻州站输气管线工程、太原-长治输气管道工程杨盘-鸣谦改迁工程、和顺、昔阳——河北赞皇等煤层气外输管网联通项目。

(三)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

统筹推进电力外送,推动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电力市场化水平。我国人均用电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电力生产过剩和电力消费抑制的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国家赋予我省研究探索增送电量输配电费用降低灵活定价方式的差异化政策,我市将贯彻落实省里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增量配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依托昔阳煤化工园区加快昔阳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支持各开发区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完善电价形成机制。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直接交易、电力现货交易,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城乡居民电力消费能力。促进煤电铝镁材及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依托灵石东方希望建设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拉长煤电铝产业链,加快发展新型铝材、铝精深加工和镁铝合金产品一体化项目建设。

(四)增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

能源产业绿色化是推动能源生产革命的重要内容,发展新能源是能源产业绿色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市将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基地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加快光伏风电建设,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有序推进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健康发展,科学规划布局氢能产业。鼓励介休、灵石两个省级焦化聚集区利用焦炉气制氢等建设新能源开发利用基地。推进寿阳现代能源示范县建设,利用当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煤层气、生物质等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增量配电网或微电网,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积极支持昔阳打造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巩固扩大光伏、风电、瓦斯、煤层气等多元发电格局优势。全力推动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绿证交易等获得合理收益补偿。通过打造省级电动车基地、建设国家级甲醇汽车和燃料电池试点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进高效光伏组件高效化生产,促进光伏产业链延伸。

(五)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

我市将大力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坚持节能优先,广泛开展煤炭减量替代,逐步实现全市范围全面禁止散煤直接燃烧,鼓励采用工业余热利用、移动热源等多种途径推进优质能源替代散煤,扩大新增煤层气使用。实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行动,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市城区公交、出租汽车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加快大宗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倡导多能互补,优化集成的晋中农村清洁供暖模式,积极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能和电力、天然气、甲醇、液化石油气等多种能源互补的供热方式。开展多能互补供热乡村试点,在集中供热、双替代工程难以覆盖的山村地区,积极实施多能互补清洁取暖产业化项目。

(六)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加强重大能源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依托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资源环境与灾害检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展沁水盆地高煤阶煤层气井产能控制因素与增产机理研究。围绕煤层气开采、瓦斯安全输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鼓励和支持企业申报省级能源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引导和支持能源企业加强与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需求对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能源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能源企业申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支持能源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加快能源重大技术突破和颠覆性技术探索。

(七)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

创优能源领域开放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鼓励能源企业在国际创新人才密集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合国内外高端人才,建设国际能源交流合作平台等加快科技创新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与全球能源领军企业、国外研究机构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开展沁水盆地高煤阶煤层气井产能控制因素与增产机理研究,支持企业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核物理研究院在核技术能源方面开展合作。

各位记者朋友,《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已正式出台了。《方案》还确定了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包括14项重点改革、6项重点技术攻关、35项重点项目。同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组,指导协调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由赵建平书记、常书铭市长任组长,王建忠常务副市长、辛琰副市长、郭建文副市长担任组长,发改委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形成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强劲态势。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突破。改革创新是能源革命的本质和灵魂,我们将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重点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力争率先取得突破,走出一条晋中特色能源转型之路,争当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

三个问题:

一、您刚才提到推进14项重点改革,14项重点改革具体是什么?

1.落实省关于“僵尸企业”的文件精神,制定“僵尸企业”的退出标准,力争在2020年底前退出。

2.落实国家、省资源税减征政策,对以煤矸石、粉煤灰等为主要充填材料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产品,按规定减征资源税。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产量,允许按一定比例折算为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将煤矿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范围,采掘工作面技术改造、固定场所和主运系统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综合信息化管控平台等相关投入列入安全费用使用范围。企业购置并使用符合条件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设备,可按规定享受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

3.落实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提高煤层气勘查投入强度标准,限定勘查和产能建设时限,督促煤层气企业加快重点区块勘探开发。落实省煤层气矿业权占用费动态调整试点方案,使矿业权占用费能够有效反映矿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效解决“圈而不探”“占而不采”问题。

4.落实省煤层气勘查开采市场退出机制。对退出的煤层气区块公开竞争出让,鼓励区块内符合条件的煤炭矿业权人取得煤层气矿业权,加强煤层气和煤炭抽采联动,实现“先采气、后采煤”和“采气采煤一体化”。

5.根据省级安排,开展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试点,鼓励矿业权人在其矿业权范围内依法综合勘查开发油气类矿产资源。开展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验,有效开发利用采空区煤层气资源。

6.落实省煤层气开发项目审批制度。做好煤层气开发项目(包括对外合作项目)备案权承接。

7.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晋中经济开发区、昔阳增量配电网,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8.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探索。推动城乡居民电力消费,提升电力消费水平。支持清洁供暖用电大户直购电。

9.推动风光发电平价上网。按照规划引领、市场竞争、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补贴退坡原则,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降低土地等非技术成本,率先实现风光发电平价上网示范。

10.落实省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发电权替代、辅助服务等电力市场交易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绿证交易等获得合理收益补偿。

11.探索多能互补供暖模式,积极推动浅层地源热+太阳能光热+甲醇锅炉+空气源热泵+电辅热等多能互补项目。

12.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增加技术创新考核比重,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鼓励能源企业单独或与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研发机构,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鼓励能源企业组建行业联盟和绿色技术创新联盟,促进技术共享,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13.落实省能源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全面落实山西省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规范提取使用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由企业自提自取,按规定税前列支,将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费用计入资源性产品成本,促进矿山开采外部成本内部化。

14.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对主体责任灭失的矿区,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通过依法赋予一定期限的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投资主体从事矿区生态保护修复。

二、《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我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与综合利用基地、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开发利用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争当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

三、我市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延伸发展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1.壮大风力发电产业。充分依托我市东山地区较为丰富的风资源,加快推进和顺松烟、昔阳皋落等风电场续建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已核准的平遥南山、太谷范村等风电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动分散式发电,抓好落地风电项目配套送出工程可研及相关前期工作,确保按时并网发电,增强风电消纳能力,稳步壮大我市发风力发电工程。

2.加快推进光伏发电提升工程。加快已批复的光伏项目建设,加强已建成的项目运行管理。

3.实施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统筹规划生物质天然气发展利用,编制生物质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生物天然气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推进昔阳生物质天然气暨糠醛一体化项目实施。有序推进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健康发展,编制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至2030年,推进一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4.寿阳现代能源示范县建设。利用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煤层气、生物质等资源优势,建立绿色电力生产体系,探索建立增量配电网或微电网,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

5.积极支持昔阳打造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巩固扩大光伏、风电、瓦斯、煤层气等多元发电格局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