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江苏启东:电能替代用户可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多领域推广蓄热式电锅炉技术应用

2020-04-26 08:48来源:启东市发改委关键词:电能替代电力直接交易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江苏省启东市发改委与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共同印发《启东市2020年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称将重点在交通运输、工业生产、民用建筑、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等领域,推广以电代煤、代油等电能替代技术,其中蓄热式电锅炉等蓄冷蓄热技术被多次提及。

针对民生用能领域,《实施方案》要求,对在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有采暖需求的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加快推广蓄热式电锅炉、热泵和电蓄冷等技术应用。

鼓励昼夜负荷差异大的建筑(建筑群)采用蓄热式电锅炉、蓄冷空调等蓄冷蓄热技术,充分利用夜间富裕电力,削峰填谷。加快对老旧公用建筑清洁用能技术改造,强化新建公用建筑对高效用能技术的应用。鼓励建设地源(水源、污水源)热泵供热(制冷)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

在居民生活领域,提高住宅建筑的配电标准,在集中居住小区试点采用蓄热电锅炉、热泵等技术集中供暖,加快在分散居民户和农村地区推广碳晶采暖、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高效电采暖技术。鼓励采用热泵热水器、热泵辅热或电辅热太阳能热水器。

在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常规能源有效互补的低碳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在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较大的地区,结合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广应用蓄热式电锅炉、蓄冰制冷空调等储能装置,提高系统调峰调频能力,更多消纳可再生能源。

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方案》提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电能替代用户可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支持电能替代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优化峰平谷时段,扩大峰谷段电价价差,充分发挥价格信号引导电力消费,大力推广具备移峰填谷的电能替代设备,促进电力供需平衡,降低运营成本。

附《实施方案》全文:

各镇(园区)、市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省和南通市有关推进电能替代工作要求,我们组织制定了《启东市2020年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启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启东市供电分公司

2020年4月16日

启东市2020年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发改能源〔2016〕1540号)和《南通市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通发改能交〔2017〕207号)文件精神,为提高我市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推动实施“263”环保专项行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为目标,形成清洁、安全、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服务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社会电气化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启东提供清洁环保的电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引领,协调发展。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能源消费结构和用能需求特征等,统筹能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合理规划电能替代,引导电能替代健康发展,稳步有序、因地制宜地推进经济性好、节能减排效益佳的电能替代项目。

坚持政策引导,改革创新。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创新电能替代技术路线,建立电能替代技术标准体系,加快电能替代关键设备和技术的研发,促进技术装备能效水平显着提升,应用范围明显增大。

坚持市场运作,产业推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电能替代技术、业态和运营等创新,探索多方共赢的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主要目标

重点在交通运输、工业生产、民用建筑、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等领域,推广以电代煤、代油等电能替代技术,形成节能环保、便捷高效、技术可行、广泛应用的新型终端电能消费市场,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的比重。“十三五”期间,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促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交通运输领域。结合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创建活动,加快在港口码头推广应用船舶岸电和电驱动装卸技术,年内主要港口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比例达90%,集装箱码头港作机械使用电能等清洁能源比例达100%。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广高速公路服务区直流充电站业务,布局邮政、物流、环保等专用电动车领域,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充电服务网络。在市政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基础工程等移动领域推动储能施工电源替代小型柴油发电机,减少各类移动施工污染。

(二)工业生产领域。在金属冶炼、玻璃制造等有加热需求的行业加快推广电热隧道炉、红外加热炉等高效电窑炉技术,至年内全面替代高污染燃料窑炉。在服装纺织、木材加工、水产养殖加工等生产工艺需要热水(蒸汽)的行业加快推进工业电锅炉的技术应用,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现电能等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余燃煤锅炉要综合应用电能替代、集中供热等措施实施整合、改造,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在工业生产的物料传输、装卸等环节,推广使用电驱动皮带传输、电驱动吊机等技术,提升传输、装卸装备电气化程度。新建项目禁止建设自备燃煤电厂。

(三)民生用能领域。对在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有采暖需求的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加快推广蓄热式电锅炉、热泵和电蓄冷等技术应用。鼓励昼夜负荷差异大的建筑(建筑群)采用蓄热式电锅炉、蓄冷空调等蓄冷蓄热技术,充分利用夜间富裕电力,削峰填谷。加快对老旧公用建筑清洁用能技术改造,强化新建公用建筑对高效用能技术的应用。鼓励建设地源(水源、污水源)热泵供热(制冷)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大力推动餐饮电气化,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烹饪环境,提高安全用能水平,消除瓶装煤气安全隐患,实现启东市区居民小区、各类车库(储藏室)、沿街商铺、餐饮场所100%“瓶改电”替代,并在市内至少建成一个全电综合体。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推广全电食堂,年内各乡镇至少建成1个全电食堂,实现启东市全电食堂全覆盖。

(四)农业生产领域。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节水灌溉推广等工作,加快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年内全面实现农业电排灌。以电气化农业示范基地为引导,推广粮食电烘干技术,在农业种植行业中推广热泵保温、湿帘风机、水肥一体化、电补光以及农业物联网等技术,在禽类养殖业推广电暖孵化技术、自动喂养、自动清粪等技术,在水产养殖业推广电增氧、电保温、自动喂养等智慧养殖技术,提升农业电气化水平。

(五)居民生活领域。提高住宅建筑的配电标准,在集中居住小区试点采用蓄热电锅炉、热泵等技术集中供暖,加快在分散居民户和农村地区推广碳晶采暖、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高效电采暖技术。在老旧小区及管道天然气覆盖范围之外的居民小区、公寓住宅、乡镇居民推广使用电炊具。结合农村电气化村建设和家电下乡,加快推广电冰箱、电热水器、电炊具等家用电器,提升居民家庭电气化水平。鼓励采用热泵热水器、热泵辅热或电辅热太阳能热水器。

(六)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常规能源有效互补的低碳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在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较大的地区,结合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广应用蓄热式电锅炉、蓄冰制冷空调等储能装置,提高系统调峰调频能力,更多消纳可再生能源。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应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结合“263”行动计划,在交通运输、工业生产、民用建筑、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等领域,加强地区电能替代潜力分析,分行业、分领域做好电能替代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电能替代目标任务。

(二)加强规划统筹。将电能替代纳入当地能源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结合高效清洁燃煤背压热电联产、工业高效清洁环保锅炉、余热余压余气循环利用等多种能源供应方式,在城市总体规划、能源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中充分考虑电能替代发展,为电能替代项目的建设提供支持。

(三)加大财税支持。鼓励各区镇和有关部门统筹利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等,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电能替代项目予以支持。加大燃煤锅炉淘汰补贴力度,鼓励各地对初期建设投资成本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电能替代项目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对电能替代高效技术研发给予资金支持,对高新设备制造企业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降低设备制造成本。支持电能替代项目单位通过申请企业债、低息贷款、能效项目信贷和采用PPP模式等方式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四)严格环保准入。加大对燃煤(油)锅炉、窑炉、港口船舶燃油等排放物的执法监管力度,鼓励各行业出台更加严格的分散燃煤、燃油设施限制性、禁止性环保要求。按照省相关部署,将港口岸电的建设与使用情况纳入港口营运年审和船舶年检范围,切实提高港口岸电使用率。加快推进建筑能耗平台监测与达标提升。

(五)推进市场建设。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电能替代用户可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支持电能替代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优化峰平谷时段,扩大峰谷段电价价差,充分发挥价格信号引导电力消费,大力推广具备移峰填谷的电能替代设备,促进电力供需平衡,降低运营成本。结合实际制定港口岸电服务价格政策,鼓励推广岸电技术应用。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能数据、环保数据,大型公共楼宇能耗数据接入江苏能源云网平台,为开展能源分析和降低能耗提供数据支撑。

(六)加强电网建设。电网企业要强化电网基础建设,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网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升电能替代项目的接纳能力和供电保障能力。优化配电网建设流程,明确实施细则和建设周期,建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高效运转的“绿色通道”机制,按照客户需求提前做好布点布线和电网接入等服务工作。各地和有关部门应对电能替代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给予支持,帮助电网企业做好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政策处理,支持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七)发挥示范引领。鼓励各地、各部门创新引领,借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整合技术资金资源优势,在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开展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典型示范项目,探索一批业态融合、理念先进、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开展集中能源站示范项目建设和公共建筑绿色示范项目建设。及时开展示范性项目和成果展示,有效推广复制成功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