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报告 | 文山电力:被低估的南网发配售一体化资产

2020-04-23 13:29来源:天风证券作者:郭丽丽、石家骏关键词:售电南方电网全社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网旗下电网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文山电力负责云南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 直供电服务以及周边区域的趸售电服务,同时拥有 11 万千瓦小水电,并从 事电力勘察设计业务。公司盈利能力较好并位于行业前列,2019 年净利率 为 14.32%,截至 2019 年末,公司有息负债规模 1.31 亿,资产负债率仅 20.79%。 

文山经济发展向好,云南绿色能源战略拉动用电需求快速扩张 

文山经济正在快速发展,2019 年文山州 GDP 增速 10.1%,增速高于云南省 (8.1%)2 个百分点。经济持续发展带动用电量快速提高。2019 年 1-9 月 全州全社会用电量 58.9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66%,其中第二产业用电 同比增长 12.25%。云南省 2018 年起提出绿色能源战略,推进水电铝材、 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文山州规划到 2020 年电解铝产能达到 240 万吨/年 以上,到 2025 年水电铝产能达到 300 万吨/年。文山州现有在建的水电铝 材一体化项目 3 个,其中神华和文山铝业两个项目合计 140 万吨产能投产 后,可拉动文山州整体经济快速发展,文山电力作为文山州内主要电网公 司,有望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中受益。 

南网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2019 年以来电力企业出现了加速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势头,其中国家电网旗 下的国网信通和置信电气均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存量资产注入;国电投将 旗下金融资产注入的东方能源。2020 年 3 月 23 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资 本运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文件提出了“推动符合条件 的公司改制上市,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大幅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的工作思路。南方电网正在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文山电力作为目前 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有望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