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山西:实施清洁供暖用电市场化交易 促进电力终端消费

2020-04-23 08:59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电力市场化交易清洁供暖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印发实施,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范围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二、出台背景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促进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破解制约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18年9月,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为落实落细中央精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山西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4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6个部分,26条政策举措,涉及文旅、交通、人社等28个相关部门。

(一)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包含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家政、教育培训六个领域。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是深化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等公共设施,推进景区智能建设。健康领域,重点是推进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推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申请材料“一单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服务。鼓励社会办医加入县乡一体化改革。养老领域,重点是鼓励民间资本建设运营托老机构,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奖补制度。加快康养小镇和康养产业园建设。开展县域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体育领域,重点是举办国内外高端赛事。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家政领域,重点是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奖励品牌家政服务企业。推进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教育培训领域,重点是探索开展执业学校股份制改革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二)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配建为主增加新增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加大对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二是促进汽车消费升级,鼓励汽车经销商开展二手车销售,促进老旧机动车报废更新。落实好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车辆购置税优惠等政策。促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挖掘汽车后市场潜力。三是壮大绿色消费。以商超、购物中心等为重点,创建集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医院等创建活动。四是升级信息消费。加快5G基站建设。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鼓励可穿戴设备、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升级。五是创新发展传统商贸。培育高品质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六是促进电力终端消费。扩大城乡居民电力消费。实施清洁供暖用电市场化交易。提升建筑领域电力消纳水平。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七是增加日用消费品供给。推进山西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做精传统消费,做强潜力消费,做大新兴消费。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研究探索新业态、新消费及服务质量监测工作。二是加强企业标准化。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三是打造山西品牌。选择省内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提升山西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加快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山西”网站,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强化信用平台公示功能,逐步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等向社会公开。建立重大信息公告和违法违纪违规记录公示制度。三是健全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建立行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及管理办法,重点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加大惩戒力度。建立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四是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强化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加强行政监管执法,打击侵犯消费者隐私等违法行为。五是强化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覆盖全省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将追溯系统平台纳入山西省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五)持续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完善税务金融土地支持政策。二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六)切实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二是扩大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三是强化消费宣传引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清洁供暖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