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三峡电网”诞生 能源法对电改有何影响?】售电一周要闻(0413-0417)

2020-04-17 14: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能源法: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历时13年,中国首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引发空前热议。其中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用电量中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最低比重指标。供电、售电企业以及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应当完成所在区域最低比重指标。

本周热词TOP2:

三峡电网:2020年4月15日晚三峡水利发布公告,三峡水利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三峡水利表示此次重组是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三峡集团推进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的关键一步。

作为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市(重庆、广东)之一,重庆电改在三峡集团的助力下稳步推进。重庆市政府正在推动本地四张地方电网实现资本和物理融合,通过引进三峡集团、‘四网融合’打造独立于国家电网的配售电网络——‘三峡电网’。三峡水利作为集团唯一以配售电为主业平台公司,将持续受益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大环境的变化。

本周热词TOP3:

广东售电市场:本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2020年3月继续免除执行用户侧偏差考核、需求调减考核,根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2月下发的通知,广东1季度实行电力市场结算免考核,对于电力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413-0417)

政策:

1、能源局发文要求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0〕29号),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优先开发当地分散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推进分布式可再生电力、热力、燃气等在用户侧直接就近利用。结合国家能源电力体制改革,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机制和市场环境,创新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式。

详情点击:

2、吉林:推动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 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吉林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称,推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扩大市场交易电量规模。

详情点击:

报道:

3、“三峡电网”来了!打造全国性配售电龙头

三峡水利 4 月 15 日晚间发布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 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三峡电入渝将进一步发挥“发-配-售电”业务的战略协同。根据重庆市政府和三峡集团达成的战略协定,重组后的三峡水利作为三峡集团实施配售电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三峡集团的大水电消纳与地方电网形成协同效用,引入低价电将大大促进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详情点击:

4、国网浙江电力:有序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 大力发展综合能源

国网浙江电力大力发展综合能源,当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联盟领头羊,建立综合能效评价体系,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动开展社会能效评价,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在绿色能源等新兴领域扩大混改实施范围,完善电力现货市场规则体系,有序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在大电网运行、电力电量平衡、清洁能源发展等领域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大成果。

详情点击:

评论:

5、解读《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李俊峰:可再生能源不会迎来爆发式发展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历时13年,中国首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引发空前热议。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业界似乎掀起了一阵狂欢,认为可再生能源将迎来爆发式的发展。对此,李俊峰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可再生能源会有爆发式发展,必须按照客观需求循序渐进的发展,逐步地去替代化石能源。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