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定价制度有法可依 未来电价市场化改革有望按部就班

2020-04-14 15:08来源:海通证券作者:吴杰、傅逸帆、张磊、戴元灿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法》保障行业制度有法可依,有利修正电力行业是行政部门的预期,提 升行业估值。能源局近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文 件”)征求意见,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落实和完善定价机制。我们认为总 体看有两大作用:1、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能源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电力行业 法制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未来行业的行政干扰因素或减弱,有利于行业整体的 估值改善。2、明确能源领域各子板块的发展节奏和发展方向,规范能源产业链 各环节的定价原则,有利于提升行业的盈利确定性和稳定性。 

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完善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制。1. 发 展重心从 “非化石能源”转为“可再生能源”。《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 出非化石能源(含核电)消费比重从 12%提高到 15%以上;本次文件要求将可 再生能源(不含核电)总量及消费比重目标列入约束性指标。2. 因地制宜,可 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或超燃气发电。“十三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增速及 占比增速目标均低于天然气。而文件对可再生能源的提法是“优先发展”,对天 然气的提法是“积极合理发展”。3. 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制度至省级部门。 “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配额制及绿证交易制度,文件则将责任细化至省级政 府部门。对未完成消纳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向超额完成的市 场主体购买额度履行义务。 

新能源配额制或增加企业收入,提升新能源发电积极性。我们认为:如果消纳 保障以及配额制参考美国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一样落实顺利,则新能源运营商 或许会有一部分新的收入:可再生能源配额收入。这会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产业 的发展。

电网未来或将依靠智慧电网及储能降低运营成本。1. 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扩大对 电网提出了稳定和安全的挑战,各省和电网都在鼓励新能源配合储能发展,有 地区已经明确要求配储能的项目优先上网。2. 运营机制上,文件强调电网等能 源输送管网设施应完善公平接入机制,促进互联互通;按照准许成本+合理盈利 计费。我们认为:一旦法案通过,电网成本加成的定价机制将以法律形式得以 确认,行业定价体系或更加公平透明,这将改变电源之间的竞争格局,低成本 且清洁的电源有望受益。

生物质及氢能发展或加速。生物质:文件提出因地制宜高效开发利用生物质能, 我们认为有望推动北方以及农村地区的清洁用能,氢能:文件拟将氢能列入能 源范畴(2007 年的征求意见稿也将氢能列入了能源范畴),未来长期发展或可 期。 

未来电价市场化改革有望按部就班,不会一蹴而就。文件提出发展火电的联产 联供,优先发展大水电;竞争性环节的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改委在《关于清理 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 稿)》中,提出放开各类电源上网电价,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 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深入研究并逐步解决政策 性电价交叉补贴问题。我们认为文件中的各项改革步骤清晰,预计未来电价市 场化改革有望按部就班,不会一蹴而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