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解读《国家电网2019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2020-04-03 09:33来源:广发证券作者:陈子坤,张秀俊,华鹏伟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体制改革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2019社会责任报告》解读:

(来源:广发证券 作者:陈子坤,张秀俊,华鹏伟)

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共赢 

2019年,国家电网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具体表现在电力市场建设、增量配电市场改革、输配电价改革等方面。 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国家电网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作,完成北京电力交 易中心股份制改造。省间现货交易试点成效显著,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市场已平稳运行2年多,累计成交电量192亿千瓦时。2019年年度售电总量为4.45万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3%。其中市场化交易电量达2.0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9.01%,占售电总量的46.93%,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连年提升。 在增量配电市场改革方面,进一步下放决策权限,精简管理流程,有效确保公 平无歧视开放电网。积极做好试点项目申报、配电区域划分、规划编制等工作,提 供优质、快捷、高效的并网服务,经营区域获批复的试点达321个,数量同比提升 25.39%。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公司主动做好电价研究,推动适应输配电价改革的 各项电价政策不断完善。遵循“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输配电价定价模式,积极配合、基本完成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工作。

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电能替代持续放量 

2019年,国家电网通过强化全网统一调度,提升大电网平衡调节能力,发挥抽 水蓄能电站作用,有序组织并网投产,促进清洁能源市场化方式等途径,积极推进 清洁能源消纳和新能源利用,落实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电网绿色发展。2019年清洁 能源并网容量6.23亿千瓦,同比增长9.53%。其中光伏并网容量1.77亿千瓦,同比增 长15.83%,风电并网容量1.69亿千瓦,同比增长15.88%。 2019年省间新能源交易量突破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2.56%。减少弃水14.7 亿千瓦时,减少弃风125.9亿千瓦时,减少弃光42.7亿千瓦时。

上网电量方面,清洁能源总上网电量15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0%,以光 伏发电和风电为主的新能源机组上网56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