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四川积极推动“水火打捆”外送交易 促进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

2020-03-30 09:49来源: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四川省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用电负荷大幅增长,弃水电量逐年减少,四川水电在部分时段已不具备外送能力。为保证四川水电能够送得出,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推进“水火打捆”外送,通过增开火电补足水电部分时段不足的外送能力,以满足受端用电需求。

为促进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全面解决弃水问题,传统的外送模式需要在负荷高峰时段增开大量火电予以调节和支撑,形成了低价水电外送、高价火电内销的“开火送水”困局。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打破固化思维、积极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向政府相关部门陈诉困境、寻求破局思路,最终建立了川电“水火打捆”外送的长效机制。

如此一来,首先水电企业受益,因部分外送电量转化为了价格更优的优先电量,水电企业的收益大幅提升;再来火电企业受益,增加火电企业的发电量平衡了水电外送能力的不确定性,火电企业的发电利用小时数也将得到提升;第三是受端电网收益,再也不会因为四川来水等变化削减购电量,获得的购电电量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指标更有保障;最后,是送端电网(即四川电网)受益,消除了“开火送水”引起的购电成本压力。

“小小”举措,实现发、供、用多方共赢,背后离不开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坚持不懈的开拓创新,更多的新思想、新方法将持续为四川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