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多地总结2019年售电成绩 增量配电进入快车道】售电一周要闻(0316-0320)

2020-03-20 11: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售电市场:本周四川、天津、南方区域的2019年度电力市场报告均已发布,报告中显示,四川售电公司2019年价差收益为6.35亿元,市场主体偏差考核总计1.18亿元;天津售电公司净收益为3676.90万元,售电公司考核电费58.48万元;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4229亿千瓦时,度电价格平均降幅7.3分/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306亿元。

披露2019年交易信息的同时也对2020年电力市场进行规划,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跨区跨省市场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建设……2020年的电力市场将会更加有序、规范发展。

本周热词TOP2:

分布式能源:本周发改委、司法部联合印发文件,强调要促进能源清洁发展,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加大对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等的政策支持力度。另外在发改委北京市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中也提到全面推广分布式能源与常规能源系统的智能耦合发展。多次提及分布式能源,可见国家对于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重视,预计未来分布式能源发展将会上一个大台阶。

本周热词TOP3:

增量配电:本周增量配电迎来大发展:四川泸州金融商业中心迎来了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成功并网送电,四川首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成功并网运行;云南省第一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网项目完成首例民企售电业务落地;江西首家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售电公司完成市场注册;哈市首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黑龙江松花江避暑城内新建变电站将于4月投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316-0320)

政策:

1、发改委: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加大对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等的政策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通知中称,到2025年,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法规、标准、政策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到位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全面推行,我国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总体提升。

通知强调要促进能源清洁发展。建立完善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相适应的法规、政策,按照简化、普惠、稳定、渐变的原则,在规划统筹、并网消纳、价格机制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和政策调整,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加大对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多能互补的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政策机制,从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开发利用。建立对能源开发生产、贸易运输、设备制造、转化利用等环节能耗、排放、成本全生命周期评价机制。

详情点击:

2、新版《中央定价目录》:通过市场交易的电价由市场形成5月1日起施行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央定价目录》(2015年版)进行了修订,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指出省及省以上电网输配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定价。另外电力市场方面,通过市场交易的电量价格,由市场形成。燃煤发电电价机制以及核电等尚未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的上网电价,暂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视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尚未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的销售电价暂按现行办法管理,视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居民、农业等优先购电电量的销售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定价原则和总体水平,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体价格水平。

详情点击:

3、利好隔墙售电!陕西电力市场新建发电机组参与市场化交易实施细则(试行):有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印发《陕西电力市场新建发电机组参与市场化交易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中称鼓励规划内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交易,有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详情点击:

4、广东推进独立供电区域体制改革可通过增量配网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推进农电管理体制改革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独立供电区域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称,结合当前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关于鼓励放开售电侧增量配电业务的要求,广东省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原采取农电资产“无偿划拨、自愿移交”广东电网公司方式的基础上,对政策作适当灵活调整,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解决农电管理体制问题,允许条件适合的部分独立供电区域保留现有管理体制或通过增量配网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推进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农网改造任务。

详情点击:

评论:

5、电力交易机构为何难“独立”现货市场建设是关键

电力交易机构业务给投资者的利润回报空间在哪里呢?相比服务费、会费这些‘蝇头小利’,投资者的热情可能来自于电力交易机构的‘权利’。目前来看,要做到真正的独立运行难度很大,如果电力交易机构真正可以做到独立运行,不会有这么多投资主体想要参与其中。投资者进入电力交易机构,至少可以避免被‘歧视’的风险,从而在电量交易中取得某种优势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股份制改革会改善电量交易的公平性,但很难解决这一问题。

真正“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应具备何种特质?信息公开是任何一个高标准电力市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在一些国家,电力交易机构与股东交换的任何涉及市场交易的文件,都必须向市场主体无条件公开。即使进行了名义上的人、财、物分离,如果电力交易机构运行的内核相关制度不是按照向市场管理委员会负责、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原则来设计,独立规范运行仍然是一句空话。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