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隔墙售电再推进 辽鲁部署年度长协】售电一周要闻(0309-0313)

2020-03-13 11:0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隔墙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隔墙售电本周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称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为“隔墙售电”的推进增加了机会。

每次“隔墙售电”政策的变化都能在行业中激起圈圈“涟漪”。虽然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文件在2017年10月发布以来迟迟难以落地,但相关政策的出台为隔墙售电的推进做出支持。2019年12月9日,江苏能监办发布的《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标志着国内首个省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范性文件的正式诞生;浙江在2020年浙江省能源领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称积极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激发市场活力。我们相信,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隔墙售电”终将实现。

本周热词TOP2:

福建售电市场:本周新版《福建省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规则》出台,新修订的规则对2018年版交易规则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梳理,重点修订完善了双边交易组织流程,简化了合同签署和绑定流程,取消了部分市场主体交易限额限制,严格交易规则执行等内容,着力解决了交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增强了规则的可操作性。

本周热词TOP3:

年度长协:本周辽宁和山东对2020年年度长协交易进行部署。辽宁3月12日起开展2020年度售电公司与代理用户绑定工作,以确保2020年度双边交易顺利进行。山东2020年度长协于3月16日申报并确认相关电量、电价信息。截至目前广东、江苏、安徽、陕西、重庆等地的长协交易结果已经出炉,成交电价基本稳定。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309-0313)

政策:

1、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附解读)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要会同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及时测算论证经营区域内各省级区域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鼓励各省(区、市)创新发展方式,积极推动分散式风电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详情点击:

2、福建首次发布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规则 偏差考核范围不变 布局现货市场交易

福建能监办、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联合印发《福建省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规则》的通知,与《福建电力市场交易规则(2018版)》相比较增加了现货市场交易的相关表述,简化合同签署流程,简化了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信息披露数量。另外偏差考核不做修改,参与批发市场交易的大用户正负偏差超过3%的偏差考核电量,偏差考核费=偏差考核电量*当月月度竞价统一出清价格或当月月度竞价加权平均价格*5%。

发电企业负偏差超过3%的偏差考核电量,偏差考核费=偏差考核电量*当月月度竞价统一出清价格或当月月度竞价加权平均价格*5%。水电、风电的交易偏差电量暂不考核。偏差考核费按月结算,单独计账。

详情点击:

3、宁夏“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印发:按照电改要求 在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增量配电网

宁夏发改委日前印发《“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的通知,其中在电力及新能源中提到,多能互补、融合发展项目:按照“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扩大消纳、提高效益”的发展思路,开展的风电、光伏与储能、氢能等新兴产业的互补融合项目,依托能源互联网等技术开展的风光储互补、源-网-荷-储-售一体化、热电冷多联产、新能源微电网、风电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示范项目。

增量配电网:按照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在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增量配电网。

电能替代:结合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实施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公交环卫机场通勤及旅游定点线路的电动汽车更换、城乡“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业燃煤锅炉替代、空港陆电改造、铁路“以电代油”等项目。

详情点击:

评论:

4、曾鸣就国家能源局关于“十四五”能源规划重点问题书面调研进行解答

“十四五”期间,能源体制改革要想突破,必须依靠市场,能够逐步形成热力市场、电力市场、天然气市场等多种能源市场融合为一体的综合能源市场,但目前仍存在体制问题、机制问题。同时,市场的体系要完整,必须考虑到各种各样的辅助服务市场。对电力本身,要考虑各种各样的辅助服务市场与电能量市场配套,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市场。另外,目前电力市场主要还是传统市场,以煤电为主,而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侧响应如何进入市场,需要认真考虑,在市场建设当中都是重要的工作。

详情点击:

5、重点关注:两大电网今年都要重点做的几件事

南方电网:加大攻坚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改革落地机制。

国家电网:深入贯彻电力改革部署。1.开展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顶层设计所究,提出建设方案和实施路径。2.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作,全面完成省级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3.实现省间现货市场试运行和6家现货试点单位长周期结算运行,具备条件的非试点单位力争年内启动试运行。4.积极支持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落地。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隔墙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