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产研结合 大型企业+研究院加速清洁供热技术成果落地

2020-02-28 17:29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作者:中国清洁供热平台关键词:清洁供热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清洁供热市场的快速发展,从业企业数量迅速增加,相关科研单位加紧科技成果转化,一些“科班出身”的公司开始进入清洁供热市场。与此同时,部分大型企业下属研究院所正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配套支持清洁供热的长期发展,引领未来市场发展趋势。

(来源:微信公众号“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ID:chplaza 作者:中国清洁供热平台)

企业研究院加速技术产业化发展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建设企业研究中心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自我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和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不少能源央企和大型企业均设有研究院,开展清洁供热及储热技术等配套技术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228172522.png

▲部分从事清洁供热及相关技术领域研究的企业研究院

与独立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相比,企业部署的研究院具有市场信息丰富、技术人才齐全、熟悉生产的全过程和试验、试制条件优越等特点。依托企业自身内部资源优势,企业能够为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实验场景,在研究和实践的双重作用下,加速技术产品的优化,推动成果产业化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央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是国家电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进行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聚焦核能、火电、太阳能、储能等多个新能源领域研究。

近年来,中央研究院发布水储罐布水器、地热能高效利用技术等多项前沿科技成果。依托国家电投集团资源和技术优势,集团和下属研究院推动落地的山东海阳全国首个核能供热项目、内蒙古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电储热调峰项目等多个清洁供热相关项目收获多方肯定。

除央企和地方国企外,一些实力较强的大型民企也设立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

2015年,为强化公司在节能环保领域的自主研发优势,大型民企双良节能在江阴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双良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积极引进、孵化和产业化相关高新技术和产品。

安徽苏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步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民用、工业用电加热元件及系统,清洁热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加大科研投入,成立苏立科技新能源研究院,在新的发热材料、隔热材料、蓄热材料和导热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协助企业推出加热管、蓄热电暖器等多个新产品。

科研院所孵化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一方面是企业建设研究院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科研院所也在积极孵化高新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公司,推动清洁供热相关技术成果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228172530.png

▲部分依托科研院所成立的清洁供热相关成果转化公司

在空气源热泵煤改电领域,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华业阳光)可谓当之无愧的“中标大户”。华业阳光成立于1998年,是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多年来,在推动清华大学技术成果落地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业阳光依托清华大学大学强大的技术背景,拥有高性能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民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中高温工农业太阳能热利用、空气源/地源热泵、储热、多能源复合智能运维、跨季蓄能等清洁能源核心技术,以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继续推动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

伴随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从事新型智慧能源相关业务的孵化企业应运而生。

成立于2018年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孵化企业成都华贸能联科技有限公司,在能源物联网领域已经开展深入研究,为智慧储热式电暖器等产品进一步市场化应用奠定深厚基础。

依托浙江大学优厚的人才与科技实力,常州英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中国国情,自主研发的智慧供热系统仿真分析与决策优化平台viHeating能够解决复杂供热系统的动态调度控制难题,为工业园区蒸汽供热系统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支撑“工业4.0”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