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深度 | 电力大数据预判用电量 看各地企业复工情况如何

2020-02-27 13:37来源:国泰君安证券作者:周妍、张爱宁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电力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沿海六大发电集团日耗走势分析:呈现回升迹象 

春节放假期间,日耗同比变化不大: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九,平均日耗为42.19万吨/日,同比增长7.0%。 

节后日耗回升缓慢,同比降幅扩大:节后由于复工推迟,日耗回升缓慢,同比降幅扩大,正月初七、正月十四、正月廿 一、正月廿八同比降幅分别为8.6%、24.1%、41.9%)。 

最近一周日耗有所回升,说明复工正在加快:17-21日,日耗有所回升,21日(正月廿八)日耗较上周提升11%,说明复 工正在加快。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作者:周妍、张爱宁)

1.png02 用电量预判:短期影响较大,长期影响有限 

影响幅度:短期影响较大,长期影响有限 短期:假设疫情影响,3月底才能完全复工,预计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0%; 长期:预计后续复工后,各行业会进行赶工,预计本次疫情影响全年的用电增速约1个点,预计全年用电量增速仍为4- 5%。

影响区域:华东、华中电量下滑严重 根据我们的测算和对相关电力公司的调研,我们预计华东、华中电量下滑较为严重,西北、东北区域下降较少; 从省份来看,预计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是用电量下滑最严重的省份,当前的日发电降幅在30%以上。 

调研结论: ① 全国性电力公司:日发电量环比提升不显著,同比下降约40%。日发电量维持在4亿度左右,与上周相比无明显变化,2019年同 期为6亿度,同比降幅40%左右。 ① 京津唐电力公司:与其他火电相比电量降幅较低,节后一周同比降幅不到20%,原因是公司的热电联产机组占一半,北方要保障 供热,因此发电量受影响不大。从区域来看,公司电力主要供应京津唐和蒙西地区,其中北京电量预计变化不大(工业占比不 高),蒙西电量预计下滑较多。 ② 西部电力公司:节后一周(2.3-2.7)和节前(1.20-1.24)相比环比下降18%。受疫情影响,各企业到岗率较低,开工不足,预 计此状况将延续到三月上旬。往年一般是节后一周和节前一周的电量持平或略有下降。 ③ 东部沿海电力公司:节后一周,两台机组里面的一台运行一台停机,运行的机组负荷也小于50%。

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综 合考虑复工电量比例和复工企业数量比例这两个因素,计算得出的数据。 

(1)复工率:以单日用电量超过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30%作为企业复工的判断依据,测算得出企业是否复工,即 复工率指数; 

(2)复产率:以企业单日用电量与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比值为主要依据,测算得出企业产能恢复情况,即复产率指 数。

电力复工指数的优势:

全面:复工电力指数不仅聚焦微观领域,还能实现分地区、分行业的电力数据全面分析,目前已经广泛覆盖到每一 个行业。 

准确:复工电力指数能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每日采集最新数据,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每一家企 业精准“画像”。 

高效:没有数据壁垒、没有时间延迟,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提取实时数据,不需要各级层层填报,不仅提高了计算 效率,也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 

直观:复工电力数据听起来复杂,用起来却很容易“上手”。它能用数据直观反映出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总数,以 及每家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程度。

03 电力大数据看企业复工情况:一)浙江:复工正在加快,金融行业复工情况最好

2.png

2月17日,浙江全省企业电力复工指数为38.62(五成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比复工首日(正月十五)的25.42有所上升。

从区域来看,指数最高的为舟山73.62,最低的为台州23.69。

从行业来看,全省企业电力复工指数最高的行业则为金融业(80.97)。与防疫相关的保障行业中,口罩、防护品行业复工电力指数最高,为76.3。

3.png

03 电力大数据看企业复工情况:二)上海:复工情况良好,电子石化复产率较高

4.png

复工率:2月17日,全市企业复工率指数达到64.29%。全市规模以上产业、第三产业复工情况整体良好,规模以上产业复工率为63.73%,第三产业复工率68.87%。

复产率:规模以上产业中,电子行业、石化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电子行业复产率达到81.07%,环比2月10日上升了7.37个百分点。石化行业复产率达69.26%,环比2月10日上升了4.52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金融业等子行业复产情况相对较好,复产率超过60%;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及餐饮行业复产率维持较低水平。

5.png03 电力大数据看企业复工情况:三)四川:复工率超7成,复产率超5成

四川省可作为观测西部省份的代表:四川省地处西南,经济不如沿海地区发达,但可以作为西部地区的代表。

五大支柱产业贡献八成工业增加值:四川省已形成“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五大支柱产业(含软件)主营业务收入达3.8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量81.7%;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型显示、5G、信息安全等领域跻身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

6.png

以2月19日数据为例,四川省总复工用户79722户,复工率70.47%。

分行业来看,解铝、氯碱、电子和医药行业复工复产率排名靠前。一般工商业中,非居民企业复工复产较高。

分地区来看,复工率较高的为阿坝、广元、攀枝花、自贡、凉山、绵阳、巴中、甘孜、宜宾,均在70%以上。

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