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国网体改八号文树信心 混改或为全年最大看点

2020-02-24 13:40来源:国金证券作者:邓伟、姚遥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市场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了 2020 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国家电网体改(2020) 8 号】(以下简称“8 号文”),该文对 12 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邓伟、姚遥)

点评:

当前市场关注的几项重点工作优先级排序已基本清晰。从全文来看,可以清晰看到当前最为关键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几个议题优先排序级:混改>统一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电

混改势在必行,或将成为 2020 年国网首要任务。由于 12 项安排中排序第一位的为推进更大范围混改,我们认为“体制改革” 或将是 2020 年国家电网第一大重点工作,从两个角度来说,坚定不移大阔步推进混改是时代必然:

1)这完全符合中央近几年多次强调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导向。

2)国家电网引入外部投资,是近年净利润、ROE 盈利能力下降导致的资本开支能力不能在 4500 亿上方持续增长的必然结果,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并且加快部分公司上市进度等混改机制,能更好地借助外部资本,实现改善国网核心财务数据的同时,同时提升国家电网内部管理体系和业务机制创新发展。

特高压引入战投打响混改第一枪,国网加快节奏从多方向、多维度全面推进混改进程。

1)2018 年底国网提出十大混改方向,其中最引人瞩目就是特高压环节引入混改,由于单条特高压项目在 200 亿以上,引入混改能较大程度改善目前国网投资捉襟见肘的情况。对于目前国网同时特高压项目属于类固定收益项目,运送电量一旦稳定,收益模型较容易测算,因此作为引入战投方向非常合适。

2)四家二级公司基本完成混改,代表了目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已经在积极寻找相关投资方联合投资运营充电桩。

3)信息通信、综合能源服务领导扩大混改实施范围,意味着除了与广电合资投资 5G 外还有更多的增量信息,两个领域分别代表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用户侧开源,扩大混改实施范围,意味着此前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合作企业的名单以及合作的项目可能进一步增加。

4)以机器人、无人机为特色的国网智能目前已经在科创板辅导期,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子、孙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年内完成这一时间目标也意味着国网希望相关公司上市节奏能够加快。

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提升企业特别是市场化企业经营效率的核心。1)目前国网旗下多数上市公司均为市场化单位,推行职业经理人、弹性薪酬有助于市场化效能进一步释放。

2)上市公司推广股权激励,意味着除了国电南瑞以外,其余例如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置信电气、涪陵电力等上市企业中得到更大范围推广。

此外 8 号文发布了一系列改革亮点:加快产业公司上市,推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范围,对市场化程度高的二级公司放权,推进全国统一的现货交易市场,严格落实能源局新一轮输配电价核准以及增量配网建设,加快发展培育 IGBT、储能、芯片等新业务,加快金融、电商等创新模式业务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