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专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将对企业发挥哪些作用?

2020-02-24 08:44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肖冬梅 张越月关键词:电价国家电网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但在疫情之下,现金流却成为多数企业最头疼的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ID:CEO_ER 作者:肖冬梅 张越月)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非居民用气成本。2月22日晚间,为坚决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国家电网研究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

此前,发改委曾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如果两项政策叠加,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超过590亿元。

发改委阶段性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政策以及国家电网的“八项举措”,将对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哪些作用?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需要哪些能源企业的支持?

就此,《能源评论》记者采访了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和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民建东城区委员、乾道投资控股集团公司CEO宋战平。

胡迟:“八项举措”有助于企业减负,但能源上下游需共同努力

《能源评论》:此次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政策,将对企业发挥哪些作用?

胡迟:降低工商业电价其实的政策此前就有,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国家电网出台的“八项措施”可以快速响应国家政策,把降低电价的企业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而且时间延长到今年6月。可以预见的是,措施对企业降低成本、加快复工复产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但我们也需要看到,仅靠用能成本的降低,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因为企业只有复工复产、扩大经营,才有获得收入,才有现金流。因此,降低用能成本是好的,但要完全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比较难,企业需要尽快开工,并且实现生产经营的正常,才能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

《能源评论》:要帮助企业撑应对疫情,除了电价,还需要哪些支持?

胡迟:降电价不是电网一个环节就可以解决的事情,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各个环节都把费用降下来、形成合力,才能实实在在地降低电价,才能支持企业发展,共同抗击疫情。

《能源评论》:其他能源行业如何形成合力?

胡迟:具体看,相关部门可以结合降低电价出台配套措施,把煤炭、发电等上游环节纳入。特别是煤炭行业。2019年,煤炭发电量仍占总发电量的68%,是最重要的电力来源。当前,在我国“市场煤、计划电“的总体思路下,煤炭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但即便是这种情况,发改委或相关部门仍可以出台相关的调控措施,配合市场引导,加强煤炭行业的成本管理,以腾挪出空间,支持电价调整,这样才能共同作用,最大程度上推动企业更好地实现复工复产。

周德文:企业充分肯定降电价政策,希望还有更多配套措施

《能源评论》:据您了解,企业如何看待此次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

周德文:我们对国家电网推出的“八项举措”是非常欢迎的。在当前应对疫情的危急时刻,国家电网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有很大帮助。尽管当前,用能成本在企业成本中不是大头,但也占到了相当比例。降低电价可以切实减少一部分企业的负担。

《能源评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情况如何?企业主最大的意愿是什么?

周德文:民营企业现在的状态是两难:一方面盼望早点复工、另一方面又害怕复工。他们的担心主要来自以下四点:

一是复工不是想复就复、要备案和批准。有些地方的复工条件过于苛刻,如要求一个工人住一个房间,这些问题都让企业难以解决;二是疫情仍然防不胜防,企业主的责任巨大、压力巨大;三是用工荒,一些地方的工人担心疫情不愿回来,比如温州一家小企业,有半数员工都不能按时回来,企业无人可用;四是资金压力很大,当前,尽管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因为主要的订单都是以销定产,没有销量,即便复工,企业也很难创造收入。所以,企业不仅在未来3个月难以获得良好的现金流,估计未来半年内都会有资金上的困难。

《能源评论》:针对复工复产的困难,能源企业还能从哪些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

周德文:当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出台政策,不因居民暂时的欠缴电费而停电。希望相关部门出台针对企业的类似政策,如在复工后的三个月,暂时不要断电,给企业3-4个月暂缓期,先创造相对宽松的用能环境,让企业挺过难关,等到全面恢复生产后,企业再陆续补交。

电价政策也希望能适时分情况延长。对于多数企业来说,从现在开始的三个月是复工复产期,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复工期结束后的3个月更关键,企业要在这一阶段加快生产、以赶上进度,为今年完成整体的目标打下基础。所以,希望电价优惠政策最好能够延长。

企业能否复工,能否生存,信心比其他一切都重要。希望电力企业能够解决企业的痛点,特别是在企业初步摆脱危机,继续爬坡的时候祝其一臂之力,真正推动其发展,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建立直面危机的勇气,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追赶回来。

宋战平:降低电价有助于企业控制运营成本

《能源评论》:您如何看待国家电网推出的“八项举措”?

宋战平: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非常关注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艰难,国家电网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的“八项举措”,无疑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中小企业看到了生存的希望。特别是对于一些用电比较大的企业,更是一大利好。

相关阅读:

发改委发阶段性降电价政策!降低非高耗能行业用户2-6月电价5%

减免电费约489亿元!国网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

南网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 减免电费全部由南网公司承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