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大数据看各省企业复工情况

2020-02-21 08:17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用电量电力交易电力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就将来到2月下旬,虽说复工复产已有序开展,由于疫情,不少人都是“家里蹲”,实行线上办公。

(来源:微信公众号“易电在线”ID:epower-online 作者:易电君)

而在朋友圈里打招呼的问候语也从春节期间的“你还有口罩吗?”换成了“你们回去上班了吗?”

易电君注意到,国网在疫情期间,部分省市公布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电力数据直观企业复工的状况。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是通过采集当前每天企业生产的用电量数据与企业历史上正常生产时的用电量相比较并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的指数,既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反映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产能。

浙江

下图是2月12日浙江全省10大行业复工电力指数同期对比图,虽说2月10日是复工的首日,但从电力指数上看,能做到复工的企业并不多。

简单理解,正常状态下的指数设置成100,那么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38.62,则意味着现阶段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水平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的将近四成。

上海

上海则以单日用电量超过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30%作为企业复工的判断依据,测算得出企业是否复工,即复工率指数。

2月15日,上海通过对比3.2万多家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的当日用电数据与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发现了上海企业的复工率指数达到60.68%。

其中规模以上产业复工率为60.13%,第三产业复工率达到66.20%,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及餐饮行业复产率为52.3%,相对较低。

部分省份

2月15日,四川全省共监测企业113128户,复工76253户,复工率为67.4%,复产率为56.22%。

制造业大省江苏,截至17日工业企业综合复工率已经达到45%,重点行业中冶金、石化、电子、医药、光伏等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优于平均水平。

电力大数据的“看家本领”能精准反映现实、预测未来走势,成了制定政策或是制定交易策略的重要参考。

不论是发电侧还是售电公司,收入的根源还是企业用户复工复产用电。

易电君也希望掌握着第一手电力数据的电网能对市场主体们合法使用电力数据提供有力支持,在接下来的各种电力交易中,及时掌握用电精准数据,将是最重要的“必修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