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市场正文

浙江龙港市彩虹智慧创业园增量配电网建设发展规划发布(2019—2025年)

2020-02-20 16:02来源:浙江省发改委关键词:增量配电售电公司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规范办公营业场所。试点区内应建立固定的办公场所及营业网点,并有统一、明显的标志,营业场所应方便营业区用户业务办理。加强供电营业窗口规范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

2.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坚强有力、调度灵活的网架结构,是满足客户需求、供电优质服务的硬件基础。从管理上要向需求侧倾斜,开展以客户为单位的安全生产、供电可靠性、电压质量等指标的管理,促进供电服务水平的提高。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从业员工素质。不断强化从业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营销人员的管理,使营销人员明确自身工作的目标和标准,做到岗位责任明确,服务到位;强化职业道德,高度重视对员工职业道德的培养,同时制订不同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相应的考核体系。

4.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电价和收费政策,及时在供电营业场所和网站公开电价、收费标准和服务程序。

5.供电方案答复期限:居民客户不超过3个工作日,低压电力客户不超过7个工作日。

6.装表接电期限:受电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居民客户3个工作日内送电,非居民客户5个工作日内送电。

7.受理客户计费电能表校验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检测结果。客户提出抄表数据异常后,7个工作日内核实并答复。

8.当电力供应不足,不能保证连续供电时,严格按照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实施错避峰、停限电。

9.受理客户投诉后,1个工作日内联系客户,7个工作日内答复处理意见。

10.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不超过45分钟。

11.供电设施计划检修停电,提前7天向社会公告;供电设施临时检修停电的,提前24小时公告。对欠费客户依法采取停电措施,提前7天送达停电通知书,费用结清后24小时内恢复供电。

(二)保底供电服务规划

增量配电网目前主要面向大工业及商业用电客户;对于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用电性质,则继续按照所在省(市、区)的目录销售电价执行。对于不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包含具备市场交易资格而选择不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增量配电网有义务向其提供保底供电服务。这将向电力用户提供更为廉价的电力能源和更加优质的供配电及其他增值服务。

(三)增值服务规划

增量配电网业主可以有偿为各类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用户提供用电规划、智能用电、节能增效、用电设备运维、综合能源服务等。通过不断创新和丰富增值服务内容,一方面使电力用户得到越来越个性化、优质的电力服务,另一方面对于运营商来说也可以获得更多盈利增长点,以此通过良性循环激活市场,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作用,推动产业内涵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新型的为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涵盖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简单来说,就是不单销售能源商品,还销售能源服务,当然这种服务主要是附着于能源商品之上的。对于增量配网业主来说,就是由单一售电模式转为电、气、冷、热等的多元化能源供应和多样化增值服务模式。

用户节能减排服务。增量配网业主提供节能减排方案,建立准确测量的系统,精确的统计电能消耗,通过精准的测量和对细节的掌握,精准的分析企业的用能情况,如是否存在直接浪费、配电容量是否合理以及设备的能效是否低下等等,进而从管理和技术改造两个方面提出改善意见,协助用户真正将节能减排落实到实处。

十一、节能与环境保护

(一)节能分析

1.系统节能分析

(1)接入系统方案确保技术合理、经济最优。

本规划可进一步优化和加强电网供电结构,能够提高供电可靠性,本期工程接入系统方案可以灵活适应网络潮流变化,网架结构清晰,正常和N-l方式下,各线路潮流均在经济输送范围内,潮流分布合理,网络损耗低。

(2)导线截面选择满足送电要求

结合电网远景发展,本项目线路采用根据送电需要选择适合类型导线,既满足电力输送,同时节省线路走廊资源,适应电网发展需要。

(3)合理配置变电站低压无功设备

按照分层分区、就地平衡的原则,合理配置低压无功补偿容量。为“以全电网有功功率损耗最小为目标的优化运行和优化调度”创造条件,可以有效降低全网的电能损耗。

2.变电节能分析

(1)本工程建筑物、维护材料积极推广新型建筑材料,采用能耗低的新型材料等。

(2)主变压器选择节能型低损耗的变压器,年运行成本比普通变压器低约20%,投资回收周期短,全寿命周期运行成本低;变电站照明灯具选用绿色、环保的高效节能灯具。

(3)35kV变电站规划配置无功补偿电容器装置,运行时可根据功率因数来决定投入电容器组数,提高线路的功率因数,补偿线路中的无功损耗,从而进一步降低能源的损耗,提高经济效益。

3.送电线路节能分析

(1)精心选线,合理规划出线走廊,利用现状线路路径,减少线损、降低能耗,节约线路走廊。

(2)线路改造时,采用节能金具,降低磁滞损耗。铸铁锻造的线路金具(如线夹、防振锤等),在交变电磁场的磁滞效应作用下,将引起涡流,由于材料电阻的存在,必然产生电能损失。为了防止涡流损失,导线金具推荐采用铝合金悬垂线夹和防滑型预绞式防振锤,降低了电磁能量损耗的同时延长导线的使用寿命。

4.配电节能分析

(1)优化网架结构

线路部分:避免建设期重复建设,配电网的交叉供电、迂回供电,进而缩短供电半径,提高资产利用率,进而降低技术线损,提高投资收益回收率。

变压器合理分布:精准预测负荷,合理调整变压器,达到经济运行。变压器本身具有铁损(空载损耗)和铜损(负载损耗)。所以变压器的选型、容量、经济运行方式等方面能够有效降低线损。合理选择配电变压器容量,台区变压器分布尽量坚持“小容量、多布点”原则。

避免三相不平衡:对于配电变压器一定要把降低三相负荷不平衡作为一项经济指标,列入考核项目,制定奖惩措施,以提高认识,增强对降损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求有关人员定期测量三相负荷电流,检查和掌握三相负荷不平衡情况。测量负荷应在白天和夜晚用电高峰时段进行。

通过以上手段,降低的初期工程投资和后期运营线损成本,均可作为试点范围企业的电价成本优惠点。

(2)运维部分

智能运维是降低后期的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和工具。试点区域可考虑以智能运维系统帮助区域内的变电站实现智能管理。降低配电环节成本,优化了电量资源配置,降低用电企业生产成本。

(二)环境保护

1.变电环境保护

(1)噪声防治

变电站(按远景考虑)运行噪声源主要来自于主变压器等大型声源设备。为进一步降低设备噪声源强,建议本项目采用低噪声变压器。

变电工程施工主要包括土石方开挖、土建及设备安装等几个阶段,其施工工程量及施工时间相对较小。主要噪声源有工地运输车辆的交通噪声、土建、设备安装施工中各种机具的设备噪声。变电站噪声防治采取以下措施:

1)施工时,应限制夜间高噪声设备施工活动;同时,现场作业时应将高噪声施工活动尽量远离敏感点;变电站施工时,一般先建好围墙,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噪声对周围的影响。

2)控制变电站声源的噪声水平,对产生噪声的电气设备在设备招标时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从严加以控制。变电站主变噪声源强不大于75dB(A)。

3)对站内噪声敏感的建筑部位(主控室等),在设计中尽呈远离噪声源或采取其它有效措施。

(2)电磁辐射防治措施

1)合理选择主变位置

严格遵守当地发展规划的要求。变电站主变离人口密集区较远,站址附近没有重要通讯设施及对电磁环境敏感的设施。

2)降低工频电场与磁感应强度

根据已投运变电站的实测资料、规程要求,确定变电站的平面布置和对构、支架高度要求,使工频电场强度水平控制在规程范围之内。

(3)损益分析

本项目变电站的建设为旧址改造,对环境影响有限,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是显著的,项目对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4)综合分析

在项目建设和运行工程中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加强环境管理,项目产生的水、声、渣、水土流失及电磁辐射等环境影响均可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对环境影响较小,在可接受范围内;工程的建设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是显著的,对区域经济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线路环境保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本项目需在可研阶段进行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方案论证,以达到环境保护的目标。

(1)防止公害的对策

线路按《电信线路遭受强电线路影响的容许值》及《输电线路对电信线路危险和干扰影响防护设计规程》进行设计,故对通信设施的防护间距或交叉角度均满足规程规定,对通信线的干扰影响小于规程容许值。

(2)社会环境保护

35千伏线路路径采用原路径改造,10千伏线路采用电缆,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接地装置不得接触自来水管以尽量减少超高压线路对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避免工程建设时的纠纷,保证了居民的生态环境。另外,应加强宣传,离村庄较近的杆塔要树立明显的警示牌,防止攀登以免造成意外事件。

3.环境效益分析

本规划与地方政府环保规划以及国家和地方产业及环保政策相一致,按照智慧、低碳、生态的规划理念,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展,可为新区生产、生活提供电力服务,达到最佳的电力利用率和较高的环保要求,满足社会对能源和环境的共同要求,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