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疫情防控的日子 售电公司受到了哪些影响?

2020-02-20 08:03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往年的开春,是售电公司一年忙碌的开始——签约新客户、维护老客户、准备月度年度交易……今年的开春,因为武汉疫情的突然爆发,这些原本的计划都被或多或少的打乱了,也让刚刚起步不久的售电公司,特别是民营售电公司,又一次面临考验。在疫情原因只能封闭在家的日子里,售电公司如何开展工作?工商业企业本周陆续复工复产,但售电公司并不能走出去开展业务,业绩会受到多大影响?今年的工作计划又将如何调整?享能汇电话采访了四川、河南、浙江、江苏、山东等多省的售电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统计代理用户用电量 国网背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A售电公司具有国网背景,代理电量在当地名列前茅。因为兼具这两种属性,政府委托A公司统计代理用户的用电量情况,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初步统计结果看,用户的用电量下降不少,这肯定会影响A售电公司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但老客户维护、公司正常运转等方面,目前影响不大。

与对外出口企业深度合作业务影响不大但担心偏差考核

B售电公司是民营企业,实力较强,主要采取的是与大用户深度合作的代理形式。采访期间,该公司代理的大部分大用户已复工,虽然因为上游原材料运不进来,影响了部分大用户的生产情况,但春节放假期间用户的用电量本来就会减少,再加上是枯水期,所以这方面的损失还不算太大。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相比于疫情对企业生产量的影响,她更担心对代理用户中对外出口企业的影响,“我们担心疫情会让出口企业的对外销售的变得不确定,生产订单不确定,偏差考核就不好做,公司也会根据这种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代理用户复工率低 强化内功应对挑战

C售电公司背靠某大型集团公司,遵循集团整体要求,2月10日已复工。但由于所在省电力交易日期延后,又无法对外开展业务,目前主要在做四项工作:一是和客户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生产复工情况;二是和交易中心、管理部门保持沟通,了解下一步的进展安排;三是专注能效系统的升级、开发工作;四是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专业知识培训。

“初步统计了一下,我们代理的企业复工率大约在50—60%,这可能会导致2、3月份的用电量下滑70—80%左右,对新客户的增量也会受一些影响,但疫情最大,我们也只能等通知,等安排。”谈到疫情对售电业务的影响,该企业负责人无奈的说。

稳中求进稳健经营 受疫情影响较小

D售电公司是民营企业,代理客户精准,经营策略灵活,成本控制不错,属于稳中求进的类型,所以疫情对公司整体运营基本没什么影响。

“大部分的客户在去年年底已经签完了,小部分新增客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只能延后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代理用户用电量的下滑会影响售电公司收入,但他们公司经营状况现在还好。他也十分看好售电行业,正在积极酝酿在其他省份成立新的售电公司。

代理中小用户影响较大 苦炼内功提升线上销售水平

E售电公司代理的客户以中小用户为主,既有工业用户,也有商业用户。疫情对这两类用户都有很大影响,对商业用户影响更大。

“我们原计划是2月10日复工,由于社区要求严格,加之有些员工所在的城市出现了病例,员工不能不行,所以现在只能改为每天9点半准时开视频电话会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复工后,和所有已签约用户和意向用户通了电话,80%左右没有复工,这对用户和售电公司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好在当地出台了不复工企业可以申请减容等措施,E售电公司也在帮着用户在网上做这方面的工作。

除此之外,由于不能跑客户,公司主要在完善内部管理,开发官网和功能性平台建设,通过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弥补之前忽略的一些细节工作,力争在电商上有所突破。

跨省公司无奈观望 省情不同影响有别

F售电公司的业务横跨浙江和江苏两省,两者电力交易情况不同,疫情对业务的开展带来的影响也有区别。

江苏主要是年度交易,今年的合同在去年就签完了,新用户的拓展要到6月份之后才开会时,所以疫情对公司业务开展基本没什么影响。

疫情对公司的最大影响是第一季度的收入,因为采访期间江苏企业基本没复工,不复工就不用电,没有盈利了,对售电公司的运营和员工的收入等各方面都有影响。好在政府考虑到了这方面情况,出台了1、2月份电力用户偏差免考核制度,这对售电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否则对我们来说,1、2月份签了那么大的电量,罚款都能罚破产。

浙江只在19年11月、12月进行了交易,之后有没有出台新的政策,现在受疫情影响,今年交易也会延期。“没有政府政策意见指导,我们的工作就没有方向,这对我们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很大影响。”该企业负责人无奈的说。

疫情加剧售电交易严峻形势 积极应对申请费用减免

G售电公司所在的河南,19年的价差就非常小,甚至引发了售电公司集体请愿。很多售电公司本来把希望寄托在了今年,没想到又遇到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

“往年这时候应该是准备年度交易的时候,今年因为疫情,交易什么时候开展还没有确切消息。但公司还要正常运转,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税收等各方面费用都不能少,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也在积极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看能不能在房租、水电等方面进行一些适当减免,挺过这段艰难时期。”该企业负责人透露,由于河南今年可能会征收履约保函,再加上突发疫情又中断了售电交易,有些售电公司已经选择了悄悄退出。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售电行业确实造成了影响,特别是那些没有电网、电厂或者大集团公司背景的中小售电公司,如何挺过这段艰难日子,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极大考验。可喜的是面对考验,绝大多数售电公司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坚持。而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坚持,相信售电行业也很快会等到自己的春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