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多地偏差电量免考核 粤浙部署2020年现货交易】售电一周要闻(0210-0214)

2020-02-14 11: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电力用户选择独立售电公司的优势与好处

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无疑是今后电力交易市场的主力军和发展方向;二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的生存方式是和每一家(而不是某一家)发用电企业的利益都紧紧的绑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民营独立售电公司可以任意选择最好的发电企业购电。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市场竞争优化自身扩大发电量来发展壮大自己;用电企业可以通过独立的售电公司在电力交易市场上选择最优惠电价的发电厂家购电达到为用户降低成本的目的;售电公司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所降低电价的利益分成给自身增加收入,用户利益增大售电公司也水涨船高;三是民营独立的售电公司为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将会千方百计的在优质服务上做文章,用户就是售电公司的上帝,服务质量就是售电公司的生命,为用户创新延伸服务是每一个独立售电公司的必由之路。四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经营灵活,决策应变能力强,为用户解决问题反应迅速,没有繁琐的请示审批程序等等。因此,选择民营独立的售电公司合作具有优势。

详情点击:

7、我国电价体系全景图:长协电价或成市场交易中新标杆参照系

观六省市场化交易,长协利于稳定价格、控制让利:从粤、苏、皖、桂、闽、辽6省目前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情况及变化趋势可以发现,长协电量占比高有利于稳定电价、控制让利。部分省份的2020年度长协签约结果陆续出炉,价差稳定。12月2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长协高比例签约,未来长协电量的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控制交易风险。随着长协交易规模的扩大和占比的提升,长协电价可能会取代原燃煤标杆电价、现基准价,成为市场化交易中新的标杆参照系。

详情点击:

市场:

8、总规模已超万亿!2020年全国各省区电力交易规模一览

江苏:3150亿千瓦时

在江苏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的通知》中,确定了2020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规模3150亿千瓦时左右。其中年度交易采用双边协商和挂牌方式,月度交易采用集中竞价、挂牌等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2020年的电力用户的准入仅为参加2019年电力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以及符合条件的5G基站用户。这意味着增量用户无法在2020年获得入市。

点评:江苏省虽然放开售电市场的时间相对较短,但推进速度一直较快,2019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6264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二位。但令人惊讶的是,2020年的增量用户无法入市,究其原因,有人说是江苏电量供小于求,发电侧的电量少。从数据上看,2018年江苏的全年发电量为4933.5亿千瓦时,而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128.3亿千瓦时,需求电量远远大于本省发电能力,以至于江苏电力市场无法容纳更多的新增电力用户来参加市场化交易。

广东:2600亿千瓦时

广东在《关于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和市场准入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初步确定2020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600亿千瓦时。广东2020年的交易规模再次较2019年增加600亿千瓦时,市场化程度再度提高。

点评:广东的售电市场一直以来较为活跃,2020年度广东双边协商交易结果总成交电量2117.13亿千瓦时,成交均价达到-47.1厘/千瓦时。随着南方(以广东起步)的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步入正轨,多元化的交易模式也将呈现。

详情点击:

9、2019年全国电力数据盘点:涉及用电量、发电量、装机量等数据

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

图片1.png

截至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1066万千瓦,同比增长5.8%。其中,火电装机11905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9.2%;水电(35640万千瓦)、核电(4874万千瓦)、风电(2100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0468万千瓦)等清洁能源装机总容量已达8198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0.8%。

图片2.png

详情点击:

报道:

10、南方电网:电力市场化交易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之一

电力市场化交易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之一。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灵活开展增量挂牌、临时挂牌、保底消纳及发电合同转让等交易,累计交易电量326亿千瓦时。大力支持海南绿色能源岛建设,投产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首次将云南清洁能源送海南。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扩大,全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提升至39.3%。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港口岸电,累计建成岸电泊位71个,广东全省实现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大力实施电能替代项目,全年实现电能替代电量2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通过促进电力消费变革,增加了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多地出台电价帮扶措施 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扩大】售电一周要闻(0203-0207)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七块钱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