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从电力角度详解企业为何要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3 15:30来源:能源评论作者:王伟关键词:电价全社会用电量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情况,提出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减少干扰因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这表明,下一阶段,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将成为各行业的重要任务,如何深刻理解中央战略部署,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也考验着相关各方的智慧。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延期复工复产,意味着用电量的减少,进而可能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由于新冠疫情暴发,春节后全国多地企业延期复工复产,预计2020年全国用电量增速将受到影响:从绝对数量来看,春节后每延期一周复工,全社会用电量将降低350亿千瓦时;从增速占比来看,可能导致全国年用电量增速降低0.48个百分点。此前,该机构对2020年全年用电量增速的预测值为5%。

来自国金证券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的专家也坦承,上述假设未考虑以下情况:一是各细分行业生产规律差异;二是疫情过后生产、消费反弹;三是逆周期政策对冲等因素。预计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年一季度。

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目前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 37.04万吨/天。以农历日期计算,春节后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较过去三年同期下降幅度逐渐扩大,从正月初七(1月31日)的 8%扩大至正月十三(2月6日)的26%,可见新冠疫情对用电量影响高于春节。

1581561523511094724.png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春节后多个生产性行业延期复工,用电侧持续受到影响。

分行业来看,行业用电量特征分化明显,水泥行业春节当月用电量降幅最大。一季度,预计制造和地产周期板块、消费板块尤其是餐饮/旅游等行业、交运板块等领域的用电量会在疫情持续期间下降,TMT、能源板块影响较小甚至趋微。

分地区来看,华东、广东用电量预计受疫情影响最大,东北、蒙西受影响最小(湖北以外地区),湖北省 2020 年用电增速将下降超过 3个百分点。

从发电结构来看,风电受到一定影响,因为今年是暖冬,气温偏高。如果需求下降,三北地区的用电会受到影响;水电受影响最小,因为今年水文变化周期不大;火电业绩与煤价相关,虽然当前煤企复工少,但价格受供应难涨、需求不增等因素影响,始终维持在 570 元/吨,如下游需求好转,煤矿复工,煤价将迅速下跌,帮助煤电行业分担降电价与需求低迷的影响。

未来,全国各地开工时间将会受气温影响。分地区来看,东北地区冬季较长,相对而言开工时间最晚;华东、广东地区用电量大、工商业发达,节后用电量上升幅度最大。从煤炭行业来看,由于蒙西的煤矿压力大,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的煤矿会较早复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