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换帅”后会怎样?严控电网投资的基调于2020年大概率将延续

2020-01-21 10:19来源:东兴证券作者:郑丹丹、李远山、张阳关键词:国家电网售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和中国大唐集团官网 2020 年 1 月 17日发布,江西省前副省长毛伟明被任命为国网董事长,国网前董事长寇伟被任命为大唐集团总经理。

国网是中国最大的电网运营商,经营区域涵盖 26 个省区(含直辖市),覆盖中国大陆国土面积的 88%。因此,国网在电网建设投资方面的规划与动作,对行业影响甚大。对于国网此次“换帅”后的投资走向,我们的看法如下。

国网严控电网投资的基调于 2020 年大概率将延续。据微信公众号“汇电电评”2019 年 12 月 2 日报道,国网在《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 号)中提到,将“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认真落实国资委降本节支、提质增效,深化亏损企业治理的工作要求,主动适应输配电价改革和降价预期,需要严格控制电网投资”。我们认为,更换董事长后,国网短期内主业经营仍将以净利润为核心指标,2019 年出现亏损的下属单位大概率将执行前述《通知》中“亏损单位不增新投资”的决定,同时一些重要的工程项目(如已获官方批复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仍将推进。我们预计,2020年国网用于电网建设的投资额将同比下降 15%左右。

国网将持续推进改革转型。近年来,光伏、风电等间歇式清洁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售电等环节的改革试点推进,以及“大云物移智链”及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给电网公司在新时期下的定位提出了挑战。从这个角度讲,国网前董事长寇伟于任期内提出的“三型两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目标,反映了国网核心管理层彼时对企业自身改革转型的积极意愿与新角色定位。我们认为,新任董事长及其核心团队后续经营理念或发生一定变化,但大概率仍将积极推进国网在新时期下的角色与功能转变。

优质电网设备商将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近年来,一些电网设备商在经营层面主动适应行业变化,发展新技术,布局新市场,对行业发展及企业自身经营带来一定积极影响。比如,领跑中国电力二次设备市场的国电南瑞,持续推进面向轨道交通、工业控制等电网外市场的产品研发与业务拓展,并成为国内少数研制高压 IGBT(一种重要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厂商之一;又如,领跑中国电力变压器市场的特变电工,近年来持续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截至 2018年底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在手合同额超过 60 亿美元。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电力体制改革与电网公司角色调整的持续推进及后续影响。

风险提示:国网“换帅”后,核心管理层经营理念或偏离预期;电网投资下降程度或偏离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