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两大电网打头阵 五大发电追风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2020-01-21 09:34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作者:IESPLAZA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网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以来,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巨无霸能源央企,积极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加速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ID:IESPLAZA  作者:IESPLAZA)

两大电网打头阵

综合能源服务被定义为能源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蓝海市场,国网和南网两大电网公司已经率先大举进入,明确了各自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发展重点,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果。

2020年1月15日,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国网做强做优做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大力开辟国网第二战场的决心。

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强表示,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当前还处起步期。进入该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少,大多数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主要处于项目孵化阶段。

国网预测,2020~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进入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市场潜力将从0.5万亿-0.6万亿元增长到0.8万亿-1.2万亿元。2035年将步入成熟期,市场潜力将在1.3万亿-1.8万亿元之间,进入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市场接近饱和,形成低增长率、高占有率的市场。市场化交易活跃,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交易平台逐渐发达。

国家电网《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国家电网在未来两年内,将通过布局综合能效服务、供冷供热供电多能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四大业务领域,推进相关技术设备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建立市场化的运作体系,不断深化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

南方电网于2019年初发布的《关于明确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产业〔2019〕2号)则明确,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节能服务、能源综合利用、电能替代、储能、科技装备、创新服务、“互联网+”等八大业务版块,重点抓住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数据中心等对象,瞄准重大项目资源,统筹运用能效诊断、节能改造、用能监测、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冷热电三联供、现代储能等多种技术,开展并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

国家电网营销部透露,2019年,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25%。而南网旗下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则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实现了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蜕变,正在谋求上市。

五大发电追风转型

在综合能源服务这一新兴市场领域,包括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在2019年开始追风转型。

2019年12月2日,大唐集团正式注册成立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5亿元,注册地深圳。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是大唐集团全资控股的一级子公司,其主要营业范围包括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节能和储能技术开发投资等。

这是五大发电集团中首家以智慧能源/综合能源命名注册成立的一级子公司,而五大发电集团最早筹备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则是中国华电集团,但截至目前,中国华电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筹)尚未正式注册成立。

2019年5月,中国华电正式发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这是国内同类型企业首次发布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华电迈出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实质性步伐。同时,包括20个试点在内的一批综合能源项目布局落地,初步形成了华电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中国华电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安排,加快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构建“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提升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支撑能力。着力打造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深度推广区域多能供应,因地制宜开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供应,积极推进综合能效服务,能源市场交易服务,提供设备销售及运维服务,建设综合能源智慧控制系统平台,建设“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一体化服务能力建设,高端合作能力建设,实现能源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发展。

2019年,华能集团亦提出由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向生产和服务并重转型,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同年8月,华能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光伏电站、智慧电厂、智慧煤矿、智慧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云平台,加强在售配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中明确进军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有华能、华电、大唐三家发电集团,虽然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这两家发电集团当前尚未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有明确动作,但从趋势上来看,未来其正式涉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亦将是必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