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评论 | 国网新帅第一把火点亮 未来烧向哪里?

2020-01-21 08:31来源:RANK锐眼电力作者:风刀水寒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体制改革毛伟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官宣国网换帅的当天,很多人除了震惊还是震惊。其中的原因,已在17日推文《寇离毛至 国家电网紧急换帅背后的业务和政策逻辑》中进行了分析,这里不再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查看。

(来源:微信公众号“RANK锐眼电力”ID:ruiyandianli 作者:风刀水寒)

当天,在和朋友内部讨论的时候,还提到,对于电网这样体量和规模的央企来说,有几个关键信息是需要分外注意的:

一是政治方面。央企既要配合中央政府,也要配合地方政府。配合中央,简单来说就是大政方针要坚定坚决不打折扣的执行和落地。配合地方,意味着网省、地市乃至县一级供电机构,除了企业自身经营管理外,要更多的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而不是凌驾于地方经济社会大局之上。

二是业务方面。在电改大局中,什么最重要?自然不是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是电改的初衷和目标,更有国家放开竞争性业务的政策要求,这个时候,对于电网来说,聚焦业务应该更多的将目光放在管制性业务方面,而不是竞争性业务方面。所以,诸如售电侧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等带来的痛,该舍的就舍了吧。

三是利益方面。央企固然有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和要求,但更多时候,其自身的社会公益属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油、电、气等关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更是如此。既然如此,那就应该放下身段,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而不是一味的讲究企业利益和经营利润,还是要顾大局,要让利于民而不是与民争利。

三是管理方面。决策层对于央企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对一把手的管理。决策层的意志也需要通过一把手向下传达和执行,如果一把手的理解出了偏差或是执行出现缺位,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换人。

四是战略方面。个人认为决策层对于电网的定位是比较清晰的,就是基础性电网业务。战略方面,应该务实、审慎。应该多做事,多做基础的实事,要少提口号,少喊目标,特别是一些新的口号,至少在定位没有转换前,要谨言慎行。如果一个发展目标和口号的提出,脱离了决策层对于它的定位,那岂不是信马由缰?

今天,国网官方发布消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持召开公司党组会议,坚决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则消息更加印证了,新董事长一定是带着任务和使命来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从严治党,提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划重点,沿着正确的方向。相信在这个节骨眼上,不知多少双眼睛在盯着国网,此时官方通报出来的每一句话想必都有其背后的深意。

而会议背后传出的信号,从会议通报内容上,也可以看出端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这与17日推文里提到的东北电老虎涉黑、巾帼班先进事迹造假等恰恰可以印证。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无论是新电改的推进,还是扶贫、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攻坚任务,都有着相应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既然着重强调了确保这些部署落地见效,是否可以从侧面理解为,对之前的工作落实有不满之处呢?

不管如何,新帅第一把火已经烧起来了,未来烧向哪里?个人认为,极有可能先是涉及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事项上来,我们且来排排序好了:新电改落地、降电价、专项攻坚,这些方向性的问题明确了,接下来,才到公司发展战略和方向的调整上,至于泛在物联网,个人认为还是会搞的,但应该会换个提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毛伟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