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国资将杀入清洁供热市场腹地

2020-01-16 09:12来源: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作者:阮雪莹关键词:清洁供热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供热这一民生大计正逐渐由福利服务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变,现今的清洁供热市场已经达到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业务的企业数量已超过7000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CHPLAZA清洁供热平台”ID:chplaza 作者:阮雪莹)

在电供暖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清洁供热市场,民营企业看似当前已成为市场的主力军。但必须看到的发展趋势是,清洁供热正在向多能互补、智慧供热的方向发展,市场将更需要综合性的供热解决方案。

2019年以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加速开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初露锋芒,前景广阔,清洁供热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获得新的市场增长空间,以清洁供热业务为立足点转型综合能源业务,已成为卓有远见的企业新的战略方向。

综合性的供热解决方案需要更强有力的市场参与主体,拥有更强大的资金实力、更广更深的资源背景的国资企业开始积极布局这一市场,他们将成为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

1民企联姻国资

国企在清洁供热市场正逐步发展成为下游市场(项目开发、运营等)的主导者,民企则普遍在产业链上游输出技术和产品。

民企一般拥有技术,和多年来的经验积淀,国企手握大把的现金,雄厚的资源背景、及民企不可及的资信等级,在双方均看好的市场领域,两者的联姻成为双方快速实现共赢的较好选择。

2019年至今,清洁供热市场的部分民企已与国企成功实现联姻。

今年1月5日,煤改电集中供暖业务关联上市公司宝馨科技公告称,拟转让公司9.03%股权及26.46%股本表决权给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盐城高新将成为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盐城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成为清洁供热领域民企引入国资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在京能集团混改推进下,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京能集团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以北京京能燕开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新形象进军综合能源服务行业。京能燕开将依托京能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和区位资源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仅仅是在清洁供热市场,在其它诸多行业,引入国资已愈加普遍,特别是在传统的供热市场几乎是被国企掌控的行业,与国资合作更显必要。

民企引入国资,可以获得政府背书,提升企业资信等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用国企在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更快发展。国资与民企合作,则可以更快切入清洁供热市场,同时亦是在响应国企混改的政策号召。

2国资的时代选择

除了与民企合作进入清洁供热市场,国企依托自身资源,实现自我转型发展或国企间的合作相对更为常见。

可以看到的是,华电、华能、国电投等大型电力央企在大型集中式清洁供热市场已有广泛布局。

一个典型的国企间合作案例是,2019年12月16日,国网(北京)清洁供能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宣告成立。据国家电网报消息,该公司由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热力集团合资注册。国网节能公司持股51%,北京热力集团持股49%。

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电能替代清洁供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推进大型蓄热式电供热设施的需求响应、可中断负荷优化调控等先进技术的创新示范应用。

国网节能为国网全资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而北京热力集团作为大型的传统热力公司与之合资,可以视作是传统供热公司踏入新业态的的一种尝试。

传统热力公司多背靠政府,经营管理粗放且利润微薄,在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下,传统热力公司转型为新的智慧型综合性清洁供热解决方案供应商,将可能成为趋势。

长远来看,在新的能源和电力市场发展趋势下,电与热的联系将愈加紧密,传统的电和热相对较为独立的状态将发生颠覆性改变,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等这些新的正在快速发展的业态都将推动电和热走向一体化,以电力为主业的国企和以热力为主业的国企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相互渗透或合作,这是未来能源体系发展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届时,清洁供热市场的腹地亦将被国资占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