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北方地区典型区域清洁取暖调研报告与建议

2020-01-08 16:16来源:农村清洁取暖丨炉具网作者:武亭关键词:清洁供热煤改电煤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背景与意义

2017年,十部委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规划要求到2021年,2+26重点城市农村清洁取暖率要达到60%以上,其他地区农村清洁取暖率要达到40%以上,这个目标是相当高的,实际上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整个农村地区的清洁取暖率还不到20%。

(来源:微信公众号“农村清洁取暖丨炉具网”ID:chinaluju_com 作者:武亭)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19.jpg

随着近几年的“煤改气”“煤改电”大力推进,“双替代”已经进入了瓶颈区,特别因地制宜如何实施?如何落地?是非常困难的。在“2+26”重点城市以外的非重点区域,资金不到位的地方,未来应该如何推进?目前来看,还是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问题的精准分析。

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研究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散煤污染排放贡献到底有多大?二是不同的技术路径在农村地区实施效果究竟如何?三是政府、企业和用户满不满意?四是如果在北方农村地区进行全面推广,是否有可持续性?基于以上问题我们进行了调研测试。

二、目标与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23.jpg

我们在全国选择三个省,每个省选择了两个重点城市。例如长治市是2+26城市代表,朔州市非重点管控地区;汾渭平原的铜川市,陕北高原的榆林市;生物质资源丰富的牡丹江市和绥化市。

调研工作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问卷调查3000多户,入户调研有500多户,100多户的污染排放测试和室内空气质量测试,回来后进行了半年的数据分析。希望通过大规模调研测试和研究,了解当前清洁取暖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些数据支撑和依据。

三、研究发现与问题总结

1、农村地区取暖现状及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27.jpg

★取暖方式多样化,消费观念在改变。农户其实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笨,对于很多的现代化的产品,只要是培训到位、产品智能化到位,大家非常愿意去使用,包括电锅炉、空气源热泵等电器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31.jpg

★农村传统燃煤取暖是主流,炉具类型差别大。在很多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传统燃煤取暖仍然是主流。由于各地气候条件、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不一样,燃煤炉具类型也很多,有烤火炉、水暖炉、炕、烤火炉+炕、水暖炉+炕等,种类差异非常大。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35.jpg

★燃料类型非常繁多,经济收入影响大。农户对燃料及炉具选择,跟经济水平非常挂钩。从薪柴、玉米芯,到粉煤、块煤,到洁净煤或者生物质成型燃料,到电和气,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户会沿着这条线不断的改变自己的燃料类型,所使用的采暖设备也会发生对应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38.jpg

★散煤消耗量被低估,燃煤品质待提升。从调研情况来看,官方统计的数据和我们的调研数据有较大差别,山西省散煤消耗量大概是统计年鉴的两倍左右,陕西也是相同的情况。从散煤的品质来看,大部分都达不到民用煤标准,洁净煤球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很多也达不到现有的民用型煤标准,民用煤品质管控和质量亟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41.jpg

★农村房屋保温效果差异大,建筑节能是关键。农村房屋保温效果非常差,一个窑洞和一个平房,在相同房屋面积、消耗相同燃料的情况下,温度可以差4~5度。所以未来农村地区房屋保温非常关键,做房屋保温同时,对通风状况以及房屋外观进行综合考虑,才能进行下一步房屋改造政策的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44.jpg

★农村空心化问题普遍存在,清洁取暖改造意愿很低。大部分农村的农民,只要还有能力出去打工的,还是愿意出去打工,因为在农村种地收入来源非常低,30多岁或者40多岁,只要不是残疾或者是身体上有问题,他一定会出去打工。据调研情况来看,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农户家里面基本上只有老人、孩子。所以农村老百姓清洁取暖改造意愿非常低,目前主要还是依赖政策补贴。老百姓首先关心的是经济性,到底要花多少钱?至于所产生大气污染和人体健康污染,是在满足经济实用的基础上,才会进一步考虑。

2、固体燃料取暖的污染现状及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48.jpg

★传统取暖设施仍然很普遍,低效高排污染源。炉具的污染物排放主要是在点火、燃料添加的阶段,会释放出大量的挥发分,导致颗粒物排放在百分之七八十左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和燃料的性质有关系。农户使用时污染物非常不稳定,需要做很多煤炭固硫工作,这和燃煤本身的含硫率非常相关。第二个就是氮氧化物,重点还是燃料里面的含氮量,因为热力型氮本身在这样的温度下,它产生的氮氧化物的量,占比是比较小的。

微信图片_20200108154852.jpg

★实地污染排放波动大,农户操作习惯影响大。未来炉具行业要减少人为操作对于炉具污染排放的影响。也就是说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达到污染排放达标的状态,从学术上来讲,要让燃烧稳定以及整个挥发分的析出非常平稳,需要不断去改进炉具。不能是炉具厂家的人在操作的时候污染排放非常低,而离开了专业人员的指导,在农户家实际使用的时候,污染物排放非常高,达不了标。所以,未来炉具一定要向智能化发展,应该是傻瓜式的产品,真正做到一键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