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为何重视综合能源服务?未来业务拓展之路将如何走?

2020-01-02 08: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齐琛冏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网清洁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节能公司”)成为国内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备受瞩目的“弄潮儿”。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龙头企业,一年来,在国家电网的统一部署下,国网节能公司主导了一套完整而独具特色的重大规划落地,持续推动项目密集多点开花,并致力于通过行业性平台建设,聚力推动国家电网由单一供电服务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现已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定位为公司发展的“第二战场”。那么,国家电网为何如此重视综合能源服务?未来业务拓展之路将如何走?近日,国网节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高质量发展为综合能源服务

带来巨大机遇”

“这几年通过探索,行业达成了共识,也看准了方向,综合能源服务的春天即将到来。”访谈伊始,任伟理就给出了他对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发展阶段的总结与判断。

这一阶段的大背景,就是能源转型。任伟理坦言,我国在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还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单位GDP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能源供给和消费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电力消费者将从单纯的接受方变成电力生产的灵活参与方;另一方面,电网企业也将从单一供电服务商变为综合服务提供商。“提高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占比,提高电能在终端用能的占比,这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任伟理表示。

在任伟理看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转型方向,都离不开节约能源,而节约能源的主要途径则是提高能效。

“与具体产品不同,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系统,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来整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达到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目的。”任伟理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将在促进社会节能减排和整体能效水平提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能源服务是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主战场”

智能电网、新能源、终端用能电气化等能源电力技术,与“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融合,深刻改变着能源电力和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电网于今年初提出了“三型两网”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在今年10月份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介绍,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即充分应用各种先进数字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一方面,可以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系统运行难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源供需精准对接和综合优化,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对各种用能设施进行智能控制,助力智慧家居、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建设,让人们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任伟理进一步介绍,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主战场,综合能源服务将汇集能源、网络、客户、数据等资源,为客户、电网、发电企业、供应商和社会各界提供智能服务。

任伟理分析指出,和其它能源领域企业相比,国家电网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具有先天优势,因为电是最易于获得且互联互通的能源形式,另外还具有大量电力用户,具有数据优势。因此,未来在大数据增值服务方面也具有先发优势。

“开放共赢

打造行业发展生态圈”

“总体来看,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既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任伟理判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预测,2019—2021年,能源输配、售电、分布式能源开发、节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从数十亿元到数千亿元不等。能源、环保、设备、互联网、售电等跨领域上下游企业正跃跃欲试,都希望探索这片千亿级别的“蓝海”。

任伟理指出,国网节能公司将主要在六大业务板块实现突破,分别是综合能源供应服务、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服务、综合能源运营及增值服务、综合能源专业运维服务、产业链金融及碳资产管理服务及综合能源高端装备系统集成服务。

“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将是一个容量巨大的市场。一个市场和产业的兴起和健康发展,需要生态。”任伟理表示,2019年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联盟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将整合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相关资源,构建连接政策制定与市场需求、清洁能源供应与高效利用的产业生态圈。

任伟理进一步称,电网企业在从单一供电服务商变为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过程中,将呈现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的特征,因此在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方面,国网节能公司也将秉持更加开放的态度,通过推进综合能源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联合、引进国内外各行业、各链条优秀企业,打造行业发展生态圈,助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网节能公司已与三菱重工公司合资成立网能菱重(北京)综合能源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不同用户提供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联合成立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重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张家口通泰集团成立国泰绿能公司,重点服务张家口地区以及北京冬奥会的建设;与北京热力集团成立国网(北京)清洁供能服务公司,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迪诺瓦成立合资公司,服务京津冀地区的清洁供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