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优选应用场景 推进能源区块链试点落地

2019-12-24 08:36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郑徐光关键词:区块链电力交易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步,产业区块链应用正在兴起,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将如何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研究俱乐部”ID:nyqbyj 作者:郑徐光)

作为新兴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按时间顺序形成一个个数据区块,因为具有去中心化、信息透明、不可篡改、可溯源、智能合约等特点,有助于促进多利益主体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技术价值逐步受到重视,2014年前后,该技术从数字货币领域加速与其他行业进行创新性融合。

在能源领域,2016年4月,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微网项目中,屋顶光伏发电供应者与电力用户基于以太坊区块链智能合约,实现点对点直接交易,被认为是开启了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应用的先河。经过几年发展,能源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出现众多案例,国内多家能源企业也展开探索,主要应用于油气贸易、微网、绿证资产数字化、光伏+储能、供应链金融、碳市场交易、电动汽车充电及结算等场景,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效率。

然而,总体上大部分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项目规模较小,且以实验性质居多,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现阶段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推广应用,还应以培育能源区块链项目试点为要务,通过优选应用场景、加强技术攻关、跟进配套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让具体项目充分展现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带动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逐步走向成熟。

一是优选典型应用场景,推动示范落地。能源电力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理想领域,但行业不应急于追逐技术潮流而泛化区块链应用,导致力量分散,要认真研究究竟哪些行业问题和痛点适合由区块链技术优先解决,哪些场景应用价值大,作出总体排序,然后立足推动能源革命的迫切需求和可操作性,优选典型应用场景,集中力量做实项目,加快示范应用落地。

二是鼓励大企业发挥牵头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区块链技术本身还不成熟,在数据存储占用空间、可扩展性、安全性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和验证,与能源业务场景融合的技术积累更为薄弱。国家层面应鼓励能源大企业密切跟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强行业内外协作攻关,强化能源区块链基础研究,开展底层技术创新,注重多种数字化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同时,能源大企业应努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管理优势和国际竞争优势,推动能源区块链项目形成盈利模式,降低全行业的应用门槛。

三是跟进配套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技术生产力。区块链技术或将重塑能源产业传统的业务流程和运行模式,对能源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行业主管部门需认真审视技术变革为行业管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及时理顺推广技术应用所需的体制机制。以分布式能源交易为例,按照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创新报告,点对点交易将占区块链在电力领域应用的36%,位居电网管理和系统运行(24%)、通过混合资产为可再生能源融资(12%)、可再生能源证书管理(11%)、电动交通(11%)等五大主要应用之首,若选择推广该场景应用,就应跟进目前进展缓慢的分布式能源发电交易改革。

区块链是个新兴领域,全球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引入能源领域不过短短数年,区块链技术与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还需要时间来沉淀,还需要实实在在的项目效果来检验。对于能源产业区块链应用而言,当下刚开始。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19年12月13日第47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区块链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