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2019年终观察: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力“下沉”

2019-12-17 14:13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作者:周艳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行业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真没想到。

深入金陵城地下23米,头顶上是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和几位电力工人谈到的却不是“晃荡着的蔷薇色的历史”,而是另一种形态的流动——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

更没想到。

这几位电力工人对上述“多流合一”的理解质朴又深刻,已经在工作中安排上了。

这里是南京220千伏宁莫线电缆隧道,曾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的人工智能高压电缆隧道”。2019年年末,市场正热烈探讨“下沉”活力的时候,这里的电力工人回答了我们从地面带到地底的“灵魂三问”,答案指向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一国家电网公司一年来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正在发力“下沉”。

一问:怎么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自2019年年初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以来,“泛在电力物联网究竟是什么”在一段时间里成了热搜。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公开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复杂系统工程,国内外都没有先例。无例可循,那怎么理解这项工程,怎么开展下一步工作?

相较于不少媒体的长篇大论,此次受访一线电力工人的回答总结起来就四个字:

问题导向。

220千伏宁莫线电缆隧道投运于2016年9月。随着时间推移、技术发展,在应用过程中,监测存在盲点,冗余数据占用资源,各模块之间的数据相对孤立等问题一一暴露出来,困扰着实际工作。泛在电力物联网一提出,一线电力工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领先性来解决这些问题。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他们探索出了按需补装传感设备、过滤监测数据、采用“数字乐高”的方式联动不同模块数据等做法,解决了困扰,提升了工作质效。

问题导向,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的关键点。

面对没有先例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尤其是其中一些传统电力工业并不常见的提法,比如“边缘计算”“数字孪生”“区块链”等,处在最基层的一线电力工人能理解和接受吗?业内外都有过困惑。我们在220千伏宁莫线电缆隧道得到的答案是,这些提法和理念,工人们最初是觉得不容易懂,但一旦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相结合,他们很快就给出反馈:原来这就是泛在电力物联网。

一个例子是刚刚提到的“边缘计算”。一条总长5公里左右的电缆隧道,汇总到监控平台的数据是海量的,甚至可以“挤爆服务器”。但庞大的数据中有相当一部分对实际生产没有指导意义。这些数据在传输时会降低传输效率——由于网络资源被挤占,本来可以传送动态视频的,可能只能传送静态图片;读取和分析这些数据需要耗费人力物力,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延长反应时间。要更直接地读到、用到有效数据,就需要过滤掉原始数据中的无效部分。怎么做?工人们考虑设置“关卡”来完成数据“海选”。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让他们有了技术工具,认识到这就是在应用“边缘计算”:这些“关卡”明确了边缘节点,由边缘节点就近处理、分析、诊断数据并做出决策,改变了网络结构,减少了传输时间,减轻了网络负担,低时延、快响应的效果也就自然显现。

从架构上讲,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分别指向的就是四类问题或需求:感知层,主要是通过各类终端数据统一标准化接入,解决数据的采集问题;网络层,主要是通过广覆盖、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信息通信网络,解决数据的传输问题;平台层,主要是通过超大规模终端统一物联管理、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协同,解决数据的管理问题;应用层,主要是通过数据融通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支撑各类应用的快速构建、随需迭代,解决数据的价值创造问题。可以看出,一线电力工人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理解是符合这个架构的。问题指向的是实际需求,从问题出发,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有了起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有了落点。

二问:谁来提出和解决问题?

问题导向,勾勒出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到金陵城地下,“下沉”到基层的起落线路。

问题在于,谁来提出问题?

在220千伏宁莫线电缆隧道工作的是南京供电公司变电室的一个班组,他们说提问人是班组里、变电室里的每一个人。

有建设性地提问并不容易。提问者必须充分了解所从事的工作,才可能敏锐地发现问题、清醒地认识问题、创新地思考问题。

另外,来自基层的提问往往与执行有关,能否具有与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相匹配的建设性?这也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近一年来业界持续关心关注的事情。

答案是能,前提是以业务和应用驱动。

举例来说,安全是电力生产的生命线。地下电缆隧道通常没有手机信号,巡检的电力工人下到隧道后,他们的人身安全怎么保障?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他们能够和外界取得实时联系吗?他们的状况可以实时查看吗?生产安全的重要性驱动一线电力工人提出并思考这些问题,办法随着对具体场景的预想而来:

假设电力工人在电缆隧道内工作时,隧道里某一区域出现了火警,班组其他成员首先需要迅速确定隧道内同事的位置。这时,巡检工人所戴安全帽上的人员定位系统就起作用了。如果火警发生的地方距他还有一定距离,隧道内设的屏幕箭头、语音播报提示等会与人员定位系统后台及隧道内的摄像头数据联动,快速精准地提示逃生路线。此外,隧道内的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也可被调用起来,查看路线上是否有异常情况。

以上环环相扣的处置步骤,在事实上呼应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顶层设计:这里的人员定位系统,发挥的是边缘计算在位置感知上的优势;与其他感知终端的互动,聚合了离散的数据,让各模块数据流通起来、联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应用起来。

以业务驱动的提问与每个人都具体相关,因此常常引发全员讨论。而人人求真务实地提出问题并积极参与解决问题,正是“我思献人人、人人助我思”的互联网思维,恰恰与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强调的“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相契合。

从理解到建设应用,可以看到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下沉”对基层来说,不仅是以技术提升变革带来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手段,更是思想、视野上的冲击、转变和开拓。

三问:“下沉”好使吗?

好使。这是肯定的。

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强调,不搞推倒重来,不搞重复建设,要唤醒和盘活存量设备、数据。一线电力工人朴素地认为,就得要“少花钱、多办事”。

今年被新华社多次报道的“智能井盖”就是唤醒存量的一种做法。南京供电公司研发的这种井盖可以实时监测井盖自身状态和下方线路通道内的情况,并把监测数据汇总传输到监控中心。然而这并不是新井盖,而是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技术,加装了一块多用途传感器的旧井盖。加装的传感器集合通信传输、定位、气体、水位、温湿度、位移监测等多种功能,可以实现多个边缘节点协同合作,共享整合数据,为城市治理提供智能化服务。

像这类“井盖”一样,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下沉”突破了数据壁垒,产生了综合效益,泛在电力物联网本身所代表的共享、平台、枢纽属性也在“下沉”中展现并发挥作用。

启示

12月12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此前新华社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中,均提到了“下沉”。理解“下沉”,解决“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对前进、发展、上升意义重大。说到底,“下沉”饱含着对“升级”的预期。

这种预期提示我们,未来可以看好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在多方面的综合收益。

一是电力生产的升级。“下沉”而不跑偏,基层能懂会用,就能更好地激发每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进而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在顶层设计、规划明确的前提下,一线电力工人喜欢用、愿意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理念和技术来辅助、拓展、创新工作,例如在此处体现的电缆隧道情况可视可控,数据采集和整合方式的治理等,都将推进电力生产、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升级优化。

二是人力资源的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加速推进和“下沉”,意味着人工智能等技术已进入传统电网生产最基层的环节,改变着很多传统电网生产岗位的人员工作方式、分布状态,将引导人才结构等变革。以电缆隧道的巡检为例,过去一个电力工人从业一辈子可能就干巡检这一件事,几十年就在一个线路通道上来回走。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下沉”,这种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少。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数据中台的建设等等,赋予了岗位工作更多的灵活性,人员不必再固定在某条线路通道上,可以有效流动,释放出更多劳动力红利。从另一个方面看,这对三项制度改革中有进有出、有上有下的流动性是一种支撑。在效率上,这将大幅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激活存量资源的功能发挥。

三是产业发展的升级。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效出发,基层提出的问题要得到闭环解决,常常要考虑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下沉”也必然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发展。在电缆隧道建设运维过程中,一线电力工人提到在改善与电缆设备制造厂商对接方面的设想,事实上,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现代(智慧)供应链中可以起到融合接入信息,从源头提升设备采购和生产质量的作用,还可以为供应商降低成本,促进供应商生产管理、工艺质量管控和制造水平提升。放大看,这正是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发展的方向:推动上下游、跨行业设备、数据和服务互联互通,实现共建共治共赢。

四是城市治理“智慧”的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开放性和科学性,使得许多数据可以流通共享,从而为城市的综合治理提供依据。来自电网一线如“智能井盖”类似的感知终端数据,可以提示振动、水位、气体、沉降等监测情况,为城市交通建设、市政管理、环境治理等等提供有效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所带来的需求、数据、平台、服务的迭加,能够激活存量、促进探索增量,将在城市“智慧”发展中创造更多的综合价值。

对多重收益多重升级的预期,说明泛在电力物联网现有的“下沉”路径是有效的。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一周年到来前,国家电网公司明确,2020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有更多突破。突破从哪里来?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继续在“下沉”上花力气下工夫是值得的。

国家电网公司官网在12月14日刊发了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回应,其中提到未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4个原则,这是对“下沉”和突破在战略层面上的指导:坚持顶层设计、需求导向,要求始终从实际需要出发,把需求导向、应用驱动贯穿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始终,以能够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为目标,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取得成效;坚持创新驱动、迭代优化,要求紧盯客户需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坚决破除传统观念桎梏,主动变化、敢于试错、小步快跑,聚焦价值创造,在实践中找真理,在探索中找方向,通过快速迭代不断逼近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风险可控,要求确保网络和信息数据安全;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要求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促进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环节、全要素供需对接和资源优化配置,广泛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价值挖掘,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生态,使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聚合器”。

长河浩荡,流水不腐。泛在电力物联网“下沉”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流动的力量、聚合的力量、开拓的力量。2020年,这些新活力和新能量必将带来更多改变和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