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问政山东丨大数据中心用电贵占成本七成 发改窗口工作人员:不清楚新政

2019-12-13 09:27来源:齐鲁网作者: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关键词:电价电费用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迎来第40期,本期节目为专题问政,聚焦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王俊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来到现场,参与问政。节目首先聚焦了新产业、新动能项目的用电问题。

3843544a2b0fe3074cbe86d7922d1e4a_iqilu.jpg

近几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正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持续发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然而,有些信息技术企业却反映用电贵,企业被用电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

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型五星级数据中心,占地面积99亩,总投资达36亿元。

f30352f235eb05a358edbac5f182e299_iqilu.jpg

作为大数据信息时代的重要设备基地,中心服务机柜数量达到17000个,可提供近百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山东”“数字泉城”战略落地。

然而,随着用户需求呈几何级爆发之势,数据中心业务量急速攀升,相应的用电量也在急剧增加。目前,整体电费在数据中心的运营中占比例超过70%,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

a6958b27d51cc4de27b5db2e1ea70bae_iqilu.jpg

记者了解到,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政策,其他省份已有了尝试。2017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就贯彻《哈尔滨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组织全市区县申报大数据发展资金电价补贴。2018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发布豫发改能源(2018)684号文件《关于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通知》对电信、移动、联通的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到0.34元/千瓦时。

697c6256f5b5f515f8e6e6cdc2ec1e09_iqilu.jpg

外省都对企业补助30%-50%不等,那山东能出台相应的政策吗?

记者分别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济南市发改局窗口和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省发改委窗口进行咨询,是否有用电政策的支持呢?这两处的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此不清楚,不知道。

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占到运营成本的70%,企业不堪重负,提出减免电费的要求。对此,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企业的要求是合理的。随后,关兆泉副主任介绍,外省像贵州、黑龙江、山西、河南等省前两年就制订了实施细则,山东省比它们晚。去年底,省里出台了山东发改规划,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局,特别是出台了实施细则对补贴电价有一个出台幅度,由原来的0.65元降到了0.33元。

而对大数据中心的用电扶持问题,省政府7月份就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中写明,10月份,包括发改委在内的五部门还出台了用电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还有20多天就要施行了,但是企业不知道,窗口工作人员也不知情。是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还是传达不到位?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现场表示歉意,“这种情况确实不应该,这说明我们工作人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主动性、积极性还是不够。”

其实,不只在济南,在我省的青岛、枣庄等市建设全国性的社会化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高的问题同样困扰着这些地方。在《问政山东》节目中,关兆泉现场承诺,电价补贴政策省里规定是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节目结束后,省发改委将和大数据局尽快沟通,尽快让补贴政策到位。

面对已经落户到济南的大数据中心,济南将如何提供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济南的优势产业,类似这样的移动数据中心济南就有七个,“为新一代技术产业提供专班来保障服务,开拓绿色通道,从这方面看我们不够精准、不够精细。下一步,济南市将按照省里文件,将好的政策扎实落到企业当中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