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70%成本拿来买电!大数据企业“诉苦”被高价电费压到喘不过气

2019-12-13 08:47来源:大众日报关键词:电价用电量电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正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持续发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但是,有一些信息技术企业却反映说,用电费用过高,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实际情况到底是咋回事?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型五星级数据中心,占地面积99亩,总投资达36亿元。拥有一万七千多个服务机柜,可提供近百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山东、数字泉城的战略落地。

“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目前已经与120多家客户达成了合作,包括全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也包括本地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政企客户,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在信息方面做出了支撑和贡献。”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服务中心经理鞠康说。

然而,随着用户需求呈几何级爆发之势,数据中心业务量急速攀升,相应的用电量也在急剧增加,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由于数据中心目前采用的是大工业电价的两部制电价,一个是电度电费,一个是基础电费,进行综合计费。2019年,截止到十月底,我们的用电量是5800万千瓦。目前整体的电费仍然在数据中心的运营费用中占到很大的比重,超过70%。”鞠康说。

记者了解到,有关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政策,在一些省份已有了尝试。2017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贯彻《哈尔滨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组织全市区县申报大数据发展资金电价补贴;2018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通知》,对电信、移动、联通的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到每千瓦时0.34元。“像河南、山西、黑龙江、内蒙、贵州等省份,补贴的力度比较大,从30%到50%的电费不等,希望我们省也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鞠康说,2020年,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二期将开工建设,未来用电的压力会更大。

记者分别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济南市发改委窗口和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省发改委窗口,咨询是否有对于数据中心用电政策的支持。但是,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窗口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太清楚。

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的用电成本占到了运营成本的70%,企业不堪重负,所以提出了减免电费的要求。“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合理的,降低大数据企业的电价,省里今年已经制定出台了政策。今年七月份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十月份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等五个部门制定了补助资金的实施细则。”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说。

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中心成了用电大户,常常被人们称为“电老虎”。虽然山东省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具体的细则要等到2020年1月1日才能够实施,对比其他省份,是不是有点晚了呢?对此,关兆泉说,“像贵州、黑龙江、山西、河南等省份,在前几年已经制定了实施细则,我们省相对来说是有些晚。但是省委省政府对新动能的培育壮大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视,出台了数字山东的发展规划,机构改革也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局。特别是出台的实施细则对补贴电价提出了具体的降价幅度,通过各级财政奖补,由原来的每千瓦时0.65元降到了每千瓦时0.33元,降价幅度非常大。”

对于相关业务部门窗口的工作人员包括企业的负责人都不知道有上述政策的情况,关兆泉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确实不应该,我再次表示歉意。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人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是不够,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不够强。即使不了解,只要有企业、有群众来问,也应该先接下来主动联系咨询。”

对于上述问题,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问政现场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济南的优势产业,从主管业务部门的窗口人员说不了解相关政策的情况,可以看出,我们在服务优势产业上是有差距的。虽然我们成立了服务专班,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行服务和保障。但是服务还不够精准、精细,下一步,要制定一系列的扶持措施,扎扎实实落到企业当中去。

同时,除了济南之外,省内得青岛、枣庄也建设了地方性数据中心,用电的问题同样也考验着这些地方。既然相关政策的实行时间上已经有一些落后了,那么在执行和服务方面能不能靠前呢?“节目结束之后,我们和大数据局尽快沟通,尽快推动补助政策抓紧到位,让企业享受到实惠。”关兆泉说,这需要省大数据局下发文件,然后组织各市的大数据局进行申报,进行初评,然后省里进行评审。省发改委将配合大数据局抓紧制定评审办法等相关工作,做好相关准备,争取越早落实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